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中国酒企和世界接轨 可持续发展形成共识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外界对白酒企业的信心,关键是看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不是来自于提价。”12月17日,在四川宜宾举行的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上,一直被“茅台酒是否会提价”热议包围的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保芳作了《保持理性健康发展就是最好的尽责任》为主题的演讲,“企业还是要把精力集中到抓品质、树品牌、讲信誉、做服务上。”

  无独有偶。同为五粮液发起的国际名酒联盟的成员、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企业——富邑集团(TWE)宣布,今年发布了集团的第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要促进负责任的消费。

  高层峰会上,当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最后也作了题为《与责任同行——构筑世界酒业可持续发展共同体 》的报告后,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中外知名酒企一致达成的共识。中国酒企未来发展的着眼点,终于和世界接轨。

  增长速度下滑

  中国白酒年增长最高达30%的产量、动辄30%-40%以上的新增利润总额,让白酒行业里的企业,最看重销售收入和利润。但少有人拷问中国的白酒企业发展是否健康,各项“隐藏”的指标是否良好运行,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否具有前瞻性,可持续性。

  今年三季度末,贵州茅台(600519.SH)的一份财报发布当日,这家以品质著称的企业股票被一脚踏在跌停板上。1-9月,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净利润为247亿元,虽均同比增长23%左右,但第三季度的双指标增长仅为个位数。

  “我们呼吁,社会各方理性看待和支持我们,不能稍微波动或一旦下行,就是衰退、不景气、业绩不好。”李保芳在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上说,总是持续百米冲刺的速度会把企业累垮的,只有理性的增速,才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当被人问及明年贵州茅台的发展速度会不会降至10%以内,李保芳回答:那倒不至于,至少也有20%。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一下,即使按今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基数增长10%,贵州茅台的营收增长也相当于再造一个中型乃至大型白酒生产企业。

  提价无疑是提升利润最快捷的方式。在业界盛传五粮液明年有可能提高核心产品52度普五的价格时,李保芳表示,就茅台酒来讲,应该说价格还有空间,但企业不会随意动价,因为它会带来行业的连锁反应,必须慎之又慎。

  他进一步认为,一个企业的价格策略,必须综合考量、科学把握。大家都应根据自身实际,因时、因势、因地,把握节奏、精准施策,不宜盲目跟风、任性攀比。白酒行业,不应有恶性价格竞争。

  事实上,在12月18日召开的五粮液全国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指出,明年上半年,52度普五将以更高品质和有数字技术的新包装面世。同时,五粮液将有超高端产品501车间明代窖池酿造的“501五粮液”推出。但现场均没有价格公布。

  有东北经销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济增长趋势放缓,经销商期待厂家有涨价举措,可以多点利润。对此,五粮液副总朱中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超高端产品现在还是概念版。新普五明年上市的价格要看市场形势来决定。

  面对经销商的疑问,李曙光表示,明年,五粮液集团的销售收入整体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他对核心产品是否提价只字不提,却一再强调五粮液要拉长品牌和品质两块“长板”、新普五不能“简单地以旧换新”。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不是一时的发展速度,更体现在扎扎实实的生产前端和消费后端。

  在世界范围内,名酒企业和名酒产区非常注意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原料种植环节。

  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上,富邑葡萄酒集团亚洲、中东、非洲及全球旅游零售董事总经理狄胜(Peter Dixon)宣布了集团发布的第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演讲中他表示,富邑集团致力于使用可持续的环境,并在减少水用量、使用抗旱原料品种、回收市政用水等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不懈努力。

  和富邑集团同样重视田间地头的还有全球最大规模的酒庄美国嘉露酒庄和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产区。

  嘉露酒庄在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可持续的栽培方法、市场营销及全球分销方面都是业界龙头。为解决葡萄园的发展与野生动植物之间存在冲突。嘉露酒庄会给每个葡萄园的发展留出一英亩土地,种植橡树,会对从俄罗斯河谷脱离出来的小湖流域进行重建。正是由于多年来运用了诸多可持续的管理方法,嘉露成为全美第一家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14001认证的企业,并携手加州葡萄酒协会和加州酿酒葡萄种植户协会编撰了《可持续葡萄种植酿造工序准则》。

  同样,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根据ISO 14001标准(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国际参考标准),早在2010年就出台了环境管理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具备社会责任、尊重环境和人类的企业所打造的优质葡萄酒。其中,160家波尔多的公司已通过ISO14001认证,223个葡萄园获得HVE(高环境价值)3级认证。这些酒庄所出产的葡萄酒,瓶身上标记高环境价值的标志,成为当下饮酒消费最大的流行趋势之一。

  在消费端,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峰会上最后作的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酒类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中国酒业协会倡导理性饮酒,勿酒后驾驶、勿未成年人饮酒、勿过量饮酒等,以及对白酒科普进行传播。宋书玉表示,加强与国际组织交流合作,通过国际上关于理性饮酒的一些态度来共同引领产业发展,是一种社会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由五粮液集团发起,帝亚吉欧、保乐力加、百富门、富邑集团、茅台集团、泸州老窖、郎酒等共同参与的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上,可持续发展三度成为演讲主题,首次成为中外名酒论坛上的热词。联盟倡议,联合全球名酒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促进国际酒业共同发展,以同时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环境可持续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