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中国制笔产业负重前行 逐步向好

来源:消费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是中国制笔行业负重前行的一年,也是制笔行业继续推进材料工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一年。

  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水平的逐步提高,市场对制笔行业也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这也倒逼企业着力研发创新、升级降耗。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已经开始以领先全球的技术革新谋划布局海外市场,代表中国制造走出去,在国际上树立新形象。

  负重前行 逐步向好

  2018年,中国制笔行业有些“压力山大”——无论是行业增速还是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均大幅下降。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制笔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据,2018年1—11月,制笔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66.71亿元,全国规模以上制笔企业总计229家,行业增速同比去年下降5.83%。规模以上制笔企业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去年下降6.67%。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11月全国工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数据,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利润增速不到7%。与正增长的全国数据相比,制笔行业的这两项指标是负增长,行业面临很大压力。据中国制笔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下半年,行业虽然有所好转,但总的趋势不是很好。

  与此同时,汇率频繁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逐年上升、劳动力成本支出增长等因素压缩了制笔产业的利润空间,实体经济面临着考验。然而,在全行业企业的不懈坚持下,2018年1—11月,出口开始回升,制笔行业经济形势逐步向好,整个行业也步入了多元化、创品牌、环保型的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功能性消费向品牌化消费过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变化。为满足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制笔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坚持创新,产品品种不断丰富。目前,我国已形成多门类、多品种、较完整的笔类产品体系。

  调查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以及产品供给的日益丰富,无论是办公用笔还是学生用笔,需求层次都将在现有的简单多元化需求的基础上依次提高,从满足书写的功能性消费到同时满足审美、情趣的文化性消费,最终走向消费需求的最高境界——代表产品综合素质的品牌消费。

  国内诸多品牌巨头正在利用各种形式走上针对消费者本身的品牌打造之路。业内认为,品牌消费是制笔行业的趋势,是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在这个前提下,争夺自身企业或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制高点成了—种必需的竞争手段。

  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我国既是制笔大国又是用笔大国。每年几十亿支一次性笔类废弃物对环境造成很大压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压力,以环保为导向的创新也是制笔行业“减压”的必由之路。如何将可降解材料运用于一次性书写用笔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近年来,纸质铅笔、可降解塑料等材料在笔类的应用,以及简易自来水笔等的推广,为生产、使用环保笔类创出了一条路。在铅笔领域,广大企业已经在努力攻关,用成长周期更短的杨木代替椴木,这在我国铅笔制造业是一大突破,这也为我国铅笔行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为了节约木材,以中铅为代表的企业还改进工艺,将原先外观有瑕疵的铅笔,通过再造工艺,将其变为合格品,减少了浪费,也节约了木材,也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另外,全面推广水性铅笔漆,替代硝基漆,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无毒、无害和安全的产品。同时,也可以打破目前严重同质化的行业竞争格局,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近十年是制笔行业科技工作飞速发展的十年,“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十三五”国家重点计划项目的实施,有力地带动了行业的技术创新与科技进步,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据不完全统计,制笔行业目前现行有效专利7142多项,其中公布发明专882项;实用新型专利1235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申请了国内专利79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51项,获得授权7项。以上数据足以说明行业的创新能力在大大加强,核心竞争力在不断提高。行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不断加强,大型企业的模具加工能力、工艺装备能力均达到国际水平,具有国际水平的笔芯装配机等先进设备在大、中型企业也已形成规模,许多企业综合制造能力和产品检测能力也有极大提高,生产能力大大增强。

  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制笔行业现有12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在技术推动、信息服务、市场建设、教育培训、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展迅速,促进了各地方制笔工业化进程和城镇化建设,对我国制笔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各产业集群所在地方政府根据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行业发展规划,在深化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企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做好升级改造、贯彻工信部提出的三品战略,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实实在在地以产品和服务升级促进产业发展。目前,12个产业集群已实现工业总产值325.9亿元,占全行业的82.85%,实现销售收入335.8亿元,占全行业的85%,实现出口交货值94.86亿元,占全行业的54%,企业数量达2300多个,从业人员14万之多,占全行业总人数的70%左右。

  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自中国制笔协会的调研显示,目前,中国制笔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一是结构性矛盾突出,产品附加值低,高端笔、知名品牌笔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制约了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诚信体系建设不完善,假冒伪劣产品较多,行业自律性较差;四是资源环保的约束增加,节能减排任务繁重;五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的难度和不确定因素增多;六是生产模式和管理方式有待提高;七是国内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出口企业转向内销,但受到产品开发不到位、渠道尚未建立等实际问题困扰;这些不利因素和严峻挑战更加尖锐地摆在中国制笔行业的面前,速度效益型的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

  中国制笔协会方面认为,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协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一、开展制笔行业的三品专项活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二、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净化发展环境;三、加强产业集群的服务指导,支持各地方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四、加快人才培养,为行业储备后续人才;五、推进品牌建设,增强创建品牌的意识,提高品牌影响力;六、加强质量管理,做好标准化工作,开展圆珠笔的质量分析与评价工作;七、加强自主创新,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八、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促进发挥职能作用;九、加强信息统计分析工作,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十、抓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中国制笔协会方面表示,有一大批为行业发展努力进取的企业家,有科技创新的成果支撑,以及将制笔大国建成制笔强国的坚强信念。中国制笔行业一定能在变革中捕捉机遇,立足新的起点,迈向明日的征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