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企业如何借力科技赋能食品生态链?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9-05-28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互联网巨头入局,生鲜电商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伴随着商业模式优化、供应链体系的搭建以及配送物流效率的提升,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因此保障食品安全就变的尤为重要。

  企业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赋能食品生态链,解决食品安全问题?5月26日,在成都举行的“食品安全+绿色供应链产业峰会”上,行业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寻找答案。

  6天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表示,食品饮料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四川正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食品产业的应用、实施和智慧监管。

  “食品安全不仅是标准和技术,更是可以丈量的信任体系”,源本生鲜CEO徐晓晨认为要借助科技赋能食品安全,通过多维连结构建开放的、高效的、具有自我进化能力的食品交易商业生态,通过数据智能提升食品安全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那什么是现代化治理体系呢?徐晓晨解释到:“第一要利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第二要提高从农田到餐桌的监管能力;第三要提高整个食品产业链的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生鲜电商之所以难做,是因为生鲜的特殊性,从采购到被送到用户手中,任何一个小环节都可能出问题,纵观2018年,生鲜电商行业食品安全问题就频频发生,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方面,阿里巴巴数据智能专家李智认为物联网是一个重要手段,“比如运用物联网技术,让30米、200米高的无人机能够常态化的飞行,监测自然环境下生长的农作物,这样,消费者购买的农产品便可以随时调取它整个生产过程当中的数据,因此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逻辑,就像过去解决互联网安全、商品假货安全等问题一样。”

  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5G对农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苏郁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影响,并可以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第一个就是传统种植业可以通过5G技术、通过传感器,掌握农田的环境数据和气象数据等等,利用高速的5G网络传输到后台分析,通过智能的算法实行精准施肥、灌溉、种植;第二是传统养殖业,未来可以利用5G技术,计算牲畜的生产指标,分析监测个体的运动轨迹等,5G的网络传送、分析、共享,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决了劳力不足的问题。第三,可以提升农产品在市场流通交易环节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流信息化提升;第四,智能农集聚,将来只要有5G信号覆盖的地方,就可以用无人机监测农田、监测养殖,喷水撒药变得更加精准。”

  最后,关于如何提升食品安全,SIG海纳亚洲投资集团VP吕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在农业方面,要结合丰富的人工耕种经验,不仅要利用科技平台大数据的分析手段,还要适应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用户需求,食品安全对于企业来说核心的问题就是商业安全、业务安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