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产业链优化是食品安全不断向好的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07: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6月23日讯(记者 佟明彪)“中国食品安全不断向好的势头能否稳住,并且能够持续向上,最关键的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优化。”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今天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安全”上发言表示。

  孟素荷称,当前食品安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原料、物流和人员执行力等细节问题。而在这个过程当中,科技、管理、标准、政府监管都需要到位,同时,食品行业从业者要更多的关注食品安全的短板。

  孟素荷还提出,从安全到健康的转型是食品行业下一轮创新的机遇,如减油、降糖、减盐问题的破解,同样也需要从原料到工艺再到装备等各个环节的变革。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早晨想到了几点,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下。首先,先祝贺这个会议的成功,我自己想的第一个是整个食品安全的水平稳中向好,其实我觉得稳中向好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主体,中国食品企业家安全责任意识的提升和到位,把食品安全的成本列入生产成本,在10年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已经成为行业共同的行动。同时加大对食品安全和科研各个环节的投入,我觉得已经成了各个优秀食品企业一个共同的行动,今天参展的企业和一会受表彰的企业的行动实际上非常深刻的表明了这一点。

  第二个,中国食品安全不断向好的势头能否稳住,并且能够持续向上,最关键的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优化,不仅仅是食品生产工厂的责任,当工业食品自动化水平逐步提升之后,加工部分的主要问题实际上是可控的。实际上,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向前延伸和向后延伸两端的原料和物流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员工的执行力。当非洲猪瘟发现以后,受波折最大的是受到影响的冷冻食品企业,农业的问题会强烈的影响工业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各方的责任都落实到位了,食品安全的链条才能真正的强大。同时现在我们网上的物流已经占到了食品销售额的30%,那么对食品企业严格地监管,能否在终端最终到消费者的产品和消费者对接的决定权是在物流,那这段管好了,我觉得对于食品企业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的细节需要破解。在这个过程当中,科技的问题,管理的问题,标准的问题,当然还有政府的监管问题,都需要到位。我希望中国食品界,包括政府能够更多的关注食品安全的短板,因为短板决定着水平,而不要沾沾自喜于目前的情况。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央提出的食品安全的问题导向切中要害。

  第三个,我想谈的是,科研的创新是食品行业目前正在进行健康的转型,下一轮创新的主体它实际就是从安全到健康的一种提升,实际上食品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三减:减油、降糖、减盐。它既是机遇,更是一个很难过去的门槛。像减糖的问题,糖的替代物现在并没有找到,最科学的替代并没有找到,它尚不完美;而减盐的问题实际上涉及到中国人多少年形成的口味,还有盐在食品工业中防腐的问题,这也需要破解;减油之后它需要从工艺到装备的很大创新,像方便面,油炸和非油炸之间,从原料到工艺到装备它都需要很大的变革。所以健康行动的推动,要科学、稳妥、有节奏。营养政策的推出需要广泛的听取行业的意见,要符合中国的国情。

  我一直在跟卫健委的官员们说不要急于做事情,而是要把事情做正确,胡小松多年以前就谈到这样的观点。我觉得除了减还有加,把现有的食品怎么样加上更具健康内涵的天然的原物料,我觉得这里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这是我们非常要关注的事情,要尽早起步,尽管我们可以说用多少年去实施这三减,但是实际上作为食品人来说,健康与安全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

  第四个我想非常感谢以经济日报为代表的媒体人,十多年来他们用忠诚及敏锐,专业而深入的报道,为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环境的净化尽职尽责,同时在与科技界有效合作中,表述了中国食品行业的真实,谢谢你们,并祝贺大会成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