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中国乳产业十年: 最严格的监管最亮眼的蜕变

来源:中国食品报 发布时间:2019-07-05 11: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乳业分论坛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以“中国乳业十年”为主题,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杨玉兰、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薄思敏、国际乳联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秀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此外还有来自行业机构、乳品企业的众多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总结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历程,探讨未来国产乳制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最严监管护航乳制品安全

  乳制品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重点食品,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食品。正如高延敏在演讲中说的那样,乳制品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近年来,党和政府在战略规划上、产业政策上、监管制度上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党和政府把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振兴中国奶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用最严的监管为人民群众饮奶安全提供保障。高延敏表示,近年来,工信部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个方面推动乳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切实提升乳制品的品质和质量,并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工作。

  “与10年前相比,中国乳制品行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目前乳制品行业是整个食品行业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行业。”杨玉兰表示,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产品严检、市场严管、违法严惩,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加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启动了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采用更先进的标准,加强原料供应商审核、更加精准投料管理、规范标签和广告、完善冷链运输等方面的管理;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更加严格的企业产品标准,建立更加完善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据统计,2018年国家抽查婴幼儿配方乳粉2546批次,不合格6个批次,合格率99.8%;地方抽检11064批次,不合格22个批次,合格率99.8%。特别是从去年5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抽检合格率100%。宋昆冈表示,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上,我国在法规标准、各种技术规定等方面都是最完善的。“目前来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质量同国外的产品相比,一点都不差。”宋昆冈自信地说,事实上,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内的生产量每年都在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市场婴幼儿配方乳粉总量128.1万吨,其中国产95万吨,进口33.1万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占有率为74%,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看来,虽然现在监管政策不断变严、趋紧,行业挑战巨大。但是政府严格的监管政策制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让企业不断在新时代下、在发展过程当中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对于行业进步与发展实际上是给予了很好的助力。

  多方联手助力乳业高质量发展

  蒙牛集团副总裁杨志刚表示,中国乳业10年里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有着很大提升,消费整体上呈现多元化结构的优化,乳企的国际化也在不断推进。

  “作为行业的一员,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近10年中行业的巨大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乳制品企业的高速发展转变为了高质量发展。”在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惠铭看来,这一转变不仅得益于国家政策法规的引导和日趋成熟的监管体系,也得益于多方的社会共治和企业主动落实自身主体责任。

  “卧薪尝胆,砥砺前行,在过去10年中,中国乳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刘美菊表示,在新时代下,中国乳业必须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刘美菊认为,乳业高质量发展内在的要求,包括乳业的经济发展要持续的健康,不需要追求高速度,而是追求高品质,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保证生态文明建设,要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行业要做好宏观调控,更加强调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协同性,这是高质量发展实现的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不断地拓展和深化,这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重点突出、内外并举,这是高质量发展必备的金融环境。

  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提出,未来行业企业可以和更多的包括大学、科研机构、院所在内的平台合作,研发出更多能够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需要的乳制品,包括一些功能性乳制品,也包括适合于不同消费场景、不同消费人群的乳制品。

  中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当前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充分竞争的市场,对于中国乳业市场来说,国际化才刚刚起步。各方如何扮演好角色,起到推进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整个市场效率提升的作用,是每一个乳业人应该思考的问题。相信随着国内乳企越来越好,随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中国乳业市场会迎接更好发展的未来。

  杨秀文说:“2018年5月以来,全行业掀起了推进奶业振兴的热潮,经过不懈的努力,奶业振兴取得了丰硕成果。”据她介绍,今年1—4月,全国乳制品产量827.4万吨,同比增长5.4%,乳制品生产稳定增长;今年5月份,全国奶牛平均单产7.65吨,同比提高7.4%,奶业转型升级加快。但目前,广大消费者的饮奶知识还比较匮乏,对奶业的质量安全现状也缺乏了解,还需要政产研媒多方携手,为奶业振兴贡献力量。

  在此次论坛上,薄思敏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法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经验,并重申法国乳制品行业及法国卫生检疫部门愿同中方有关部门进行合作的意愿。薄思敏说,中法双方应该加强交流,在技术上取长补短,在文化上相互借鉴。希望中法双方能够携手合作,法方愿意为中国乳制品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我国乳制品行业现阶段发展趋势报告》。《报告》对我国乳业的生产、消费、贸易、监管等现状以及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全景式的梳理和分析,并提出包括严格跨境购监管、加强对液态奶的监管、加强食品安全谣言治理等的建议。(韩松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