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米粉产业如何"特而强" ?

来源:中国食品报 发布时间:2019-07-09 10: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米粉因具有良好的产品特性、低廉价格和差异化市场空间等优势,广受全球消费者喜爱。近年来,我国米粉出口总量持续攀升。从米粉出口方面来看,近5年,我国米粉出口贸易总量实现平稳增长。2018年,我国干米粉出口贸易总量达到6.9万吨,出口总额为7884.5万美元;2018年,我国粉丝出口贸易总量达到10.4万吨,出口总额为1.7亿美元。纵观整个产业发展,我国米粉出口市场向好,但产业整体发展不平衡,产业化规模有待扩大等诸多瓶颈,也制约着米粉产业的发展。

  2018年我国米粉出口亚洲占比逾75%

  中国出口米粉产品以干米粉和保鲜湿粉为主,干米粉由于较好地解决了保鲜问题,其保质期可达12个月以上。米粉国外市场拓展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主要消费群体以海外华人及留学生为主,消费客群分布在华人集聚区。近些年,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深化和品牌宣传的持续推广,除亚太地区,以韩、日、泰、新加坡等地为代表的区域有食用米粉习惯的消费者以外,欧美、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区的消费需求也呈持续增长趋势。

  出口国家遍布全球。我国米粉出口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2018年,我国米粉出口亚洲地区占比达到75%以上,其中韩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出口合计接近60%,同时中国米粉产品现已出口到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和以美国、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地区。中国米粉在欧洲、北美等地华人集聚区越来越受到欢迎,市场日趋向好,未来出口市场空间广阔。

  地方风味米粉遍地开花

  作为我国传统风味特色小吃之一,米粉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米制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接近40%以上的居民把米粉作为早餐主食,米粉已逐步发展成—种营养、卫生、方便、耐储存、价格低廉的方便食品,在全国各地逐渐兴盛。

  我国是米粉生产大国,也是米粉消费大国。近年我国米粉产量稳定增长。美国农业部(USDA)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米消费量14500万吨,其中食品工业用大米占比6%。据统计,我国干米粉产能超过100万吨,干米粉产量达86万吨。随着生产设备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提高和米粉生产技术、加工工艺的提升,我国米粉加工产业发展迅速,已具备连续性生产和一定的深加工能力。

  米粉的生产地域极广,主要集中于江西、湖南、广西、广东、浙江、福建等水稻主产区。随着国内饮食消费水平的升级,地方风味米粉在全国遍地开花。比较知名的地方风味米粉有广西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湖南常德米粉、贵州羊肉粉、会昌米粉和云南过桥米线等。

  桂林米粉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2017年,桂林米粉产业总产值接近70亿元,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的2.3%左右。根据桂林市商务局数据,截至2018年底,桂林市生产、销售米粉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到35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万以上。品牌企业在桂林市开设线下连锁店近300家,包装米粉企业纷纷开设线下门店进行体验销售,积极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连锁扩张,初步形成了龙头品牌带动、市内饱和竞争、市外积极扩张的发展格局。同样,截至2018年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年产值超过90亿元。其中,螺蛳粉网上店铺超1.2万家,日均销量突破100万袋;全国实体门店超过8000家,实体店总营业额超40亿元。2018年柳州螺蛳粉出口9批次共计29.295吨,货值11.5474万美元,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值得注意的是,常德米粉行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队伍日益壮大。常德米粉已从手工制作提质升级为机械化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目前常德市有17家湿米粉生产企业。常德米粉店铺在市区有1200多家、区县有7000多家,市域外有上万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值约20亿元。

  产业亟待升级

  纵观整个产业发展情况,我国米粉加工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产业整体发展不平衡,产业化规模有待扩大、缺乏有实力的品牌企业和专业的科技人才。与其他食品产业,特别是与有近似可比性的面条类产业相比较,米粉产业手工加工转为机械化生产较晚,现代化生产水平较低,在技术上仍存在较大差距,阻碍米粉产业进一步发展。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食品安全要求提高,我国米粉的消费市场在发生改变。在消费档次上,从低端消费向中高端消费发展;在消费地点上,从家庭及街边小店向连锁餐饮店发展;在消费区域上,从南方消费向北方消费拓展。米粉消费市场迅速扩大。未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米粉产业向方便化、营养化和健康化方向发展,米粉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业内分析认为,国家提倡和鼓励发展以米饭为代表的米制食品生产。近年,国家出台了《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推广大米适度加工,增加优质米、专用粉等新产品供给,支持工业化米粉等主食产业化项目建设,在广西、湖南、广东、江西、云南、四川等省(区、市)发展优质米制主食品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政策对米粉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契机。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米粉出口前景看好。我国的米粉在东南亚以及海外华人聚居的地方,如美国、欧洲、加拿大等地历来有着良好的销量,市场消费逐步增长。随着我国米粉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和品种的增多,米粉出口市场前景将会越来越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