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老牌食品巨头转型压力凸显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7-23 11: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上榜的食品饮料相关企业共有18家,美国公司占据半壁江山,未有中国公司上榜。

  所谓“民以食为天”,然而在五百强中,食品企业不仅占比不到10%,并且相比去年普遍排名下滑,仅有3家排名上升。食品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相比科技、金融等领域,食品行业增速相对缓慢,更重要的是,在全球食品健康化趋势下,食品企业面临转型压力,一些巨头在转型的同时还面临迅速崛起的新秀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从去年营收表现来看,雀巢、百事、ADM列食品饮料企业三甲,分别营收935.1亿美元、646.6亿美元、646.3亿美元,均未能突破千亿美元,与排名第一的沃尔玛5144亿美元相差甚远。

 

  更令人遗憾的是,食品企业排名普降。榜单显示,今年排名上升的企业中仅有西斯科公司、德国艾德卡公司、喜力控股公司三家,且排名上升均仅有个位数。而下降的则有15家,包括排名最靠前的雀巢公司从去年的第69位下滑至第76位,可口可乐排名也下跌67位。

  在大健康趋势下,传统食品巨头们都面临了较大转型压力。以可口可乐为例,2018财年,可口可乐净收入318.56亿美元,同比下降10%。为了扭转颓势,可口可乐也在加速转型。可口可乐方面向第一财经介绍,可口可乐公司一方面推出更多非碳酸饮品,甚至收购了线下餐饮品牌Costa,另一方面也在推动碳酸饮料健康化,如推出少糖甚至无糖的可乐。

  这些年,食品行业细分领域的风口在不断转变。咨询公司贝恩和凯度消费者指数的调查显示,过去两年中,增长最快的食品饮料类别包括瓶装水和酸奶,销售额增长都超过10%。

  此外,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烈,迫使企业不得不加速生产新品。据Innova Trends Survey 2018的数据显示:2/3的美国、英国及中国市场消费者都表示“我乐于探索新口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几年,整个食品行业都面临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转型升级的现状,整个行业都面临较大转型压力,而很多传统食品巨头在创新力方面不足,也限制了其业绩快速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