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电动自行车产业进入重质量、强基础、树品牌新阶段

来源:消费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截至目前,距离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下文称"新国标")正式实施,已经过了将近4个月。记者近日从中国自行车协会相关人员处了解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已经生产下线,部分地区已经上市销售。同时,个别地方仍有销售旧国标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旧交替的缓冲期内,对电动自行车各方面的安全监管不会放松。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从生产这一环节进行源头管控,提高了电瓶、整车线路和车身的防火安全性能。据介绍,新国标以安全为第一考虑,对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防火阻燃、电池规格都做出了具体硬性标准要求。例如实施新国标之后,电动自行车的电池的外壳、导线、坐垫和其他车体部位都进行了阻燃处理。这使得新国标下生产的电动车阻燃性能有了一定的改观。相对于旧版的电动自行车电动车,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在行驶的安全性、火灾安全系数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改善。

  据了解,为了推广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各地也都积极行动起来。7月29日,西安市交警支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和西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联合召开"紧跟国家新国标步伐,启动百万大换购新国标车活动"新闻发布会。从8月起,西安将举办四场电动自行车大换购活动,每辆旧车可折价500元到1000元不等,各品牌还将对换购进行补贴。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新国标标准,当前市场上超标车辆占到95%以上,涉及千家万户,西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组织行业知名品牌,进行新国标车辆的大型换购活动。

  同是在7月29日,"电动车行业诚信品牌倡导活动"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10家企业联名发出诚信倡议,呼吁改善当前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乱象,让消费者的出行更安全。金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朝辉说,"新国标"对电动车企业要求的门槛较高,固定资产不能低于2亿元,检测设备不能低于3000万元。在"新国标"实施以后,该地原有的2000余个电动自行车品牌仅剩下百余个。分析人士认为,"洗牌"的同时意味着电动自行车行业进入"重质量、强基础、树品牌"全新发展阶段。

  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称,目前内地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4亿辆。另有统计,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规模稳居世界首位。2018年,48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760亿元人民币,行业总产量3300万辆。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在最近的一次行业会议上介绍,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和产业趋势发生变化,自行车产量有所下滑,电动自行车产量保持增长,出口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经济运行整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基本符合预期,呈现"变中有稳"发展态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