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我国奶酪产业市场的前景大好 市场潜力亟待深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9-03 11: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利好政策与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我国奶酪市场的前景大好。然而,形势虽好,问题也不少。纵观乳企对奶酪的关注,不难发现,其态度大都属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据相关数据及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奶酪市场的供应缺口很大,而目前取得奶酪生产许可证的国内企业仅有45家,其中有实际产量的尚不足20家。即使投入生产的企业,产量也不是很高,如三元食品,虽然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奶酪生产基地,年产量也仅有1万吨左右。

  和有关奶酪的热烈讨论相比,为什么企业却依然保持着谨慎态度?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一些问题还制约着企业投入奶酪生产。

  一方面,市场规模不够大,投资风险比较高。因为奶酪、黄油等奶酪产品都属于高附加值产品,想要生产,就必须投入大量资金。但是,目前国内奶酪的消费市场实在不够大,如果生产企业不能在一定时期内抵抗这一压力,大规模生产就很容易赔钱。另一方面,制作奶酪对于原材料的选用也十分讲究,这就需要大量的优质牛奶作基础。但是目前,我国优质牛奶大多直接售往市场,没有多余的原料来制作奶酪。这也成为国内奶酪生产的最大阻碍之一。

  总体而言,奶酪在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所以,拉动奶酪消费需求增长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方面,亟需提升消费者对奶酪的认知,尤其是对奶酪消费、饮食习惯的引导,奶酪文化的宣传等十分必要。数据显示,接近24%的消费者被动摄入奶酪。另一方面,奶酪加工企业要创新研发奶酪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引进奶酪生产线,不断丰富奶酪的品类,发展适合中国人饮食习惯、口味需求的奶酪产品。

  实际上,在我国,奶酪的营养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同,奶酪的消费市场也在逐渐扩大。从目前形势来看,以奶酪作为原料的零食将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时尚选择。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奶酪的质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品牌产品的细分定位也会越来越明确。同时,液态奶市场已渐趋饱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唯有把握机遇,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才能使自身产品结构加快调整升级,增强应对行业风险的能力。可见,未来奶酪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有待挖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