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中国方便食品产业转型创新活跃全产业利润增速提高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9-09-25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方便面行业几家上市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

  康师傅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304.95亿元,其中,方便面营收同比增长3.68%。2019年上半年,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收入115.4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上升3.68%;毛利率同比下降1.67%至28.16%。不过,由于收入上升、财务费用下降,方便面事业的整体净利润同比上升31.24%,至8.75亿元。

  统一上半年营业收入增至114.7亿元,净利润为9.98亿元,同比上升39.6%。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日清食品的期内收入为14.98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大增了41.1%。今麦郎、白象等其他几家方便面主要生产企业,也呈现出强劲的市场增长,今麦郎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截止2018年12月已达12%,相较2017年1月提升50%。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销售额在增长,中国方便面的产销量也在提升。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7.5%的同时,整体销量也同比增长1.4%。里斯咨询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方便面销量1036亿份,其中中国方便面消费增至402.5亿份,占比38.85%。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的则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量在经过3年下跌后,于2018年起又出现明显回升,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方便面不仅销售收入高了,消费量也逐渐恢复提升到2015年起下跌之前的水平。量额齐升,再加上几大龙头的出色市场表现,中国方便面真的回暖了。

  市场回暖

  从2000年到2011年,我国方便面市场飞速增长,从178亿包增加到424.7亿包,然而从2011年开始,市场进入了疲软态势。2013年到2016年,方便面年销量从462.2亿包大幅下跌至385.2亿包,相当于回到了2010年的销量水平。当时市场一片悲观,行业内认为方便面的寒冬来临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方便面销量下滑,主要是消费升级后,消费端对于高品质方便面的需求在增长,而产业端并未及时做出匹配,无法满足消费端的诉求,所以整个行业出现下滑。而近两年随着整个产业端发生改变,整个方便面行业也出现了回暖趋势。

  当中,方便面龙头企业的不断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回暖增加了的底力。

  朱丹蓬认为,随着中国方便面产业端持续的创新与升级,整体的刚需也在不断提升。在消费端与产业端,双向深化迈进之后,整个中国方便面行业将会进入良性有序的上升通道。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行业呈现新趋势

  方便面行业的价值创新,还仅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发展趋势的缩影。

  中国方便食品业在历经40余年发展,并经近5年深度整合及低位发展后,已开始了以健康与价值为目标的坚定转型,2018-2019年已显示全行业利润增速提高的态势,全行业创新活跃,差异化竞争的格局逐渐清晰。

  《2018-2019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五大创新趋势》显示: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差异竞争、专业培育优势产品,企业的传统优势和专业化特征逐渐形成,向各自的优势领域精进,以差异化求生存成近两年的趋势。

  同时,行业发展中,追寻本味,在天然营养上发力,在对传统风味和家乡味道的追寻下,方便食品行业结合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对天然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使产品回归食材本味。

  其三,素食、杂粮,精准对接健康需求,科技创新的不断探索使产品更贴近消费需求,产品供给方案更加完美和多样化,如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素食和杂粮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的重要元素。

  另外,跨界混搭,向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迈进,时尚的概念和大胆的尝试,突破传统食材,为食品赋予更丰富的感官体验,食用方便性的创新也在持续突破。

  再者,集成创新,装备智能化全线启动,我国食品机械制造领域正由单一技术创新向全新技术综合应用的集成创新方向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市场对多元化、高品质、营养健康食品品类的需求。

  总的来说,健康、发展、向上是方便食品行业的主题词,全行业健康转型提速,创新进入活跃期。方便食品行业在压力下的艰难成长,显示了中国食品工业的活力和韧性,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成果,是对应市场消费升级的成功范例。(记者 赵琳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