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机遇期中的"人造肉"产业:监管须跟上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11: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由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植食联盟")主办的中国人造肉行业发展及政策研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消费者健康、环保意识的加强,生物技术的成熟和不断完善,"人造肉"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同时也将对农业、食品产业产生积极带动作用。但随着"人造肉"进入快速发展期,对"人造肉"类别应细分梳理,明确不同种类,并建立相应的监管标准和体系,做好公众科普工作。

  与会的政府监管部门代表表示,采取审慎、包容、监管态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政府部门会提供相对比较宽松的发展环境。此次座谈会是第一个国内专业研讨"人造肉"的会议。随着各类新技术的应用,新生业态不断出现,为避免新业态形成规模之后的监管滞后,客观准确地反映行业发展现状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研讨"人造肉"产业与规范的具体内容,征集相关专家及产业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进中国人造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历史意义。

  植食联盟秘书长薛岩对"人造肉"的命名与分类、食品安全性、营养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新生事物前期要打好基础,行业要发展,也要让消费者喜欢,好的事物需要好的引导,要规范好。希望与会代表在产业政策、监管机制等方面多提建议,为监管政策出台提供依据。"薛岩说。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表示,"人造肉"产品的出现契合食品技术进步、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和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标准的护航,本次座谈会邀请行业相关专家共同对"人造肉"行业发展的政策、标准编制、标识标签等建言献策,引领行业未来健康持续发展。

  "人造肉"产业研究专家、谷孚咨询总经理苗梦曛表示,预计2019年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而在2025年这一数据将达到280亿美元。有调查数据显示,74%的中国消费者愿意接受"人造肉",这一数据是全球最高,这得益于中国有食用肉类替代品的传统饮食习惯。

  苗梦曛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在美国,一公斤加工肉类的价格为7美元,而"人造肉"的价格为15美元,两者的价格差距在缩小。从长远来看,后者的制造成本将远低于加工肉类,且不会受到动物疫情的影响,包括泰森、嘉吉等国际肉类企业已经开始涉足"人造肉"市场。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着重介绍了"人造肉"中"植物肉"类别的研究情况。在他看来,"植物肉"的研发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可以快速生产并替代一部分传统肉制品。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体现"植物肉"的科技价值,改善产品品质以及提升其类似肉类产品的口感,与传统的豆制品区别开。

  在李健看来,"人造肉"作为新兴产业备受社会关注,希望更多力量进入这一领域,促进相关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改变以往低附加值,仅靠规模化盈利的发展途径。另外对于"人造肉"的发展,在监管方面仍需要相关标准的完善。

  在谈到"人造肉"的监管时,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冯文煦表示,首先应明确"人造肉"的具体类别,如以"素肉""植物蛋白肉""细胞培养肉"三类进行细分,便于对消费者的宣传以及配套相应的生产标准和监管标准,促进行业发展。

  中国食协营养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杜荷则表示,政府监管部门在这个新生行业起步阶段就组织安排召开这个会议,将政府监管前置,从起步开始规范,是政府职能转变的范例。行业组织会积极配合政府支持植食联盟和业内同仁,共同推进"人造肉"这个新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