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澄海玩具外贸产业:拓展电商渠道,转向内贸纾困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最大的玩具产业带——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带,正在经历出口受阻、积极拓内销的转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少国家采取封国、封城的防控措施,很多海外客户取消订单,大批澄海玩具外贸企业陷入困境。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是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已经形成了大量分工细、产业链完整、制造水平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带。从义乌的日用小商品到东莞的小家电,从诸暨大唐镇的袜业到晋江陈埭镇的鞋都……分布着众多特色鲜明的产业带,聚集了大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配套制造工厂。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形成200多个产业带,是最具活力的中国制造业大本营。

  不过,不少产业带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一季度按下暂停键。4月17日公布的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出口额下降11.4%。全国各大产业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尤其是外向型产业带。

  广东汕头澄海的玩具产业带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汕头佳讯电子玩具厂厂长杜绍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往这个时间应该忙于圣诞外贸订单的生产,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大批工人返厂开工以来都无订单可做,年前资金压力显现,组织员工进行轮休生产之后,仓库积压仍严重。目前企业通过接入京喜渠道,4月份以来订单明显提升,借助618的势头,6月前三天订单更是超过4月份所有销量总和,原本工厂的日产量在5000-10000件,目前已经恢复6成的生产规模。

  玩具之都的困境

  澄海玩具从家庭作坊式生产起步,最早以来料加工的形式,生产一次成型的静态玩具。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通过大量引进全自动注塑机生产组合式动态玩具,产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提高,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知名度。

  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玩具产业,一批原来从事纸品、五金、毛织的工厂也加入了玩具生产行列;不少当地大型骨干企业也调整了经营方向,增加对玩具制造的投入。澄海逐步形成了原材料供应、造型设计、模具加工、零部件制造、装配成型、包装及产品销售、运输等专业分工协作的玩具生产体系,玩具产品融入声、光、电、智能等新技术和文化创意设计,大量进入国际市场。

  2018年,澄海玩具年产值达546亿元,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其中75%以上出口欧美、中东、南美、东盟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销玩具企业直接和国际大客户对接贸易,信宁工艺玩具厂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更是直接在欧美设立办事处,更有效地拓展国际市场。

  但事实上,玩具产业带的迭代也在悄然进行。20多年前,玩具行业的利润能达到30%,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5%,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汇率的变化等一系列因素,让那个曾经造就了无数千万富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早期珠三角的玩具产业带集中在东莞等区域,后来逐渐向汕头地区转移,随着人力成本的逐年上升,越南等地区开始承接起转移,此次疫情更是加快了产业带的变迁。

  内贸探索

  杜绍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在汕头做玩具成为一种风气,但对于原厂加工来说,并不能说利润高,目前这个行业的原厂加工毛利率大约维持在百分之十几,经销商渠道商享有更高的利润空间。以往这个时间段,企业的圣诞季外贸订单会占到35%,但今年则全面萎缩。”

  无独有偶,亿创空间是澄海一家中型玩具企业,疫情前,2019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外销占比40%可达2000万元,主要出口欧美、中东、东南亚市场。

  国外疫情暴发后,外贸订单急剧下降。今年1-3月,外贸占其销售额的5%还不到,而去年这个时候外贸约占30%。

  “国际物流基本停摆,大部分国外客户都取消了采购计划,特别是欧美市场。导致积压了500万人民币的外销备货库存,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很大影响。”亿创空间负责人陈卓越很无奈。为了自救,不少传统外贸企业开始谋求转型,目前整个澄海玩具产业带都在积极开拓内销市场。

  但内贸与外贸的运营模式多有区别,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缺乏相关经验和国内渠道成为制约其转型的最大困境。

  杜绍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往没有时间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今年的经济形势让我们接触到内贸的渠道之后,依赖互联网平台提供一些产品策略上的指导,进行选品的更改。”

  “例如京喜的产品小二运营经理参与了工厂的产品选品指导,指出9.9元定价的产品对于整个动销渠道来说帮助更大,针对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也在拆分产品上做出尝试,推出低于20元的尤克里里,将组合装积木拆分成小包装售卖等。”杜绍东表示。

  澄海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会长姚佳宏则表示,澄海电商协会联合京喜,联动澄海区政府,展开全方位、全链路的深度运营合作,为产业带工厂和商家带来供应链管理、物流解决方案、社交电商创新营销模式等,不但可以帮助当地企业度过疫情困境,更能进一步助力澄海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供应链的可持续性建设,释放澄海玩具产业价值。

  谈及接触内贸之后的改变,杜绍东表示,如何打通内销渠道,在网店运营成为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资金回流比外销快成为最明显的感受,以往做外贸需要45天-60天的回款周期,而目前通过京喜平台的线上销售渠道,15天之内就返款。返款快,资金回流更快,也解决了工厂目前短期的现金流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