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玉林奋力打造广西轻工业产业城

来源:萧蔷晨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15日,记者在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金属制造基地(民安片区)建设现场看到,38栋标准化厂房已经卸下棚架,露出蓝白相间的漂亮外观,其中20栋厂房内部装修已接近完成。据了解,该金属制造基地主要定位于五金加工制造、电子线路板、纺织印染等轻工产业,将打造出北流市又一优势轻工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玉林市围绕“十四五”规划,全力构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吹响了振兴轻工业号角。

  创新升级

  传统轻工产业焕发活力

  近日,记者踏入广西日用陶瓷龙头企业——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各个岗位的工人正全神贯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该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日用陶瓷板块一直处于订单爆满状态,公司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力争按时出货。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日用陶瓷、芒编、纺织服装等玉林传统优势轻工产业普遍比较“旺火”。海关数据显示,博白芒编产业今年1至6月,竹木草制品出口997批次,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44.1%、47.2%;1至7月,玉林市纺织服装出口2.9亿元,增长66.3%,日用陶瓷出口2.2亿元,增长17.1%。

  轻工产业的外贸数字亮眼,在开拓内需市场也可圈可点,如三环集团通过提升产品设计水平,研发出符合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并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获得中外来宾广泛好评。

  这种良好发展局面来之不易!近年来,玉林市传统轻工产业受人工成本上升、国际贸易壁垒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度处于低谷。玉林市针对各个轻工产业发展情况,出台相关产业政策,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创新升级成为企业发展主旋律。

  在三环集团,记者看到,在烧结的陶瓷白胎上,一台机械正用颜料在其胎身作画,色彩绚烂、清晰的画面瞬间凝结,没有出现过去图案模糊不清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引进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日用陶瓷智能装饰技术和配套的颜料产业化设备,现已投产。同时,公司继续加大颜料研发力度,研发成功了在烧结白胎上打印1秒钟即可固化的颜料,攻克了白胎光滑墨水流动模糊不清难题。“现在我们的产品技术含量更高,同时我们在产品中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这是三环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的原因!”陈诚说。

  产品不断升级,品质不断提升,在产业链上提升竞争力,正是玉林市传统轻工产业走出低谷的“秘密”。

  全域布局

  打造轻工产业新高地

  生产区、热电供应区、污水处理区……博白县亚山镇正在崛起一个功能齐全、环保生态的纺织城!这就是博白新生态纺织产业园。该园总规划面积11000亩,总投资约200亿元,由玉林市中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国内首个全服装产业链园区”为建设目标,发展针织、毛纺、高端梭织、家纺等针织类服装等相关产业。

  玉林市中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克银说,产业园以打造高端品牌的针织服装为重点,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要素保障,主要包括工业供水、生活供水、污水处理、热电联产等,其中生活供水设施、污水设施、热电联产设施建设目前分别完成40%、80%、50%,该园区(一期)计划在今年12月底全面试产。

  这个产业园是玉林各县(市、区)争分夺秒推进轻工产业园的缩影。今年以来,玉林市委、市政府全域布局,科学规划,全力打造轻工产业新高地。围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市场等优势,结合各县(市、区)特色,全面布局一批轻工产业园区,提升产业规模和层级,打造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重点抓好园区标准厂房及“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设立轻工业振兴工作专班,全面推进水暖五金、黑白家电、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中医药等六条轻工业产业链发展。

  为加快轻工产业园建设,玉林市各级各部门办法多、劲头大。北流市正在推进建设的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目标是建设30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然而巨量建设资金如何筹集?北流市通过土地使用权、厂房收益权质押获得金融部门大力支持,通过申请发行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等办法筹集大量建设资金,在短时间内迅速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

  同时,北流市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面落实招商领导责任制,筹建招商工作专班,重点面向国内外500强等大型企业,以及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出台灵活的招商政策,激活北流市各乡镇、各部门招商引资的活力。

  2021年1至8月,北流市各镇、各部门洽谈项目383个,已签约项目166个,开工项目81个,竣工项目4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05.88亿元,签约项目亿元以上33个。

  从园区建设到招商引资,玉林各地火力全开,跑出了玉林市项目招商落地“加速度”。

  催人奋进

  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大风起兮云飞扬。玉林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轻工业振兴,打造广西轻工业产业城,“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水暖五金、黑白家电、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中医药等六条轻工业产业链,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占地面积2000亩以上、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轻工产业园区。

  实现美好蓝图,关键在落实。玉林市轻工业发展工作组近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修改《玉林轻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研究确定各县(市、区)和开发园区的轻工业特色园区的选址、规划和产业布局;以及研究落实今年每个特色园区至少10个招商引资项目。

  福绵区正结合传统产业,以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玉林市装配式建筑与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和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三大平台为载体,突出节能环保、纺织服装、绿色建材等主体产业,强化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重点规划推进“恒美休闲服装特色产业园”“义乌牛仔特色服装产业园”“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豪丰先进制造表面处理基地、玉林市装配式建筑及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建设。今年上半年,福绵区轻工产业园区新增入园企业8家,投产136家,园区工业总产值49.30亿元,同比增长20.99%。

  而在玉州区仁厚镇玉林牛腩粉产业园,记者看到,一座座厂房正在加紧建设,工人们挥汗如雨,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项目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产生效益。产业园目前先行启动第一、二期,现在5号楼已经封顶,4号楼也将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玉林市玉州区城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经理邓展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拉动玉州区乃至玉林市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快速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玉林轻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已经奏响,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新兴轻工产业园区崛起,从珠三角招商引资到服务好项目落地,乐曲是如此磅礴、激人奋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