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工信部消费品司和中国轻工联召开加快轻工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座谈会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7: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11月4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简称消费品司)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国轻工联)召开加快轻工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座谈会,研究新时代轻工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听取对修改《关于加快轻工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的意见建议。消费品司司长何亚琼、中国轻工联副会长何烨出席会议。会议由消费品司副司长张晓峰主持。

  消费品司轻工一处处长肖杜宇首先介绍《指导意见》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指导意见》明确轻工业总体运行、科技创新突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品牌竞争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绿色发展等目标,提出建设六大体系和八项工程的任务,为加快构建轻工业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轻工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引领。随后,自行车、洗涤用品、家电、造纸、皮革、电池等21家行业协学会负责同志先后发言,结合行业实际对《指导意见》提出意见建议,并汇报了行业发展情况。

  何烨副会长代表中国轻工联向工信部消费品司对轻工行业发展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结构完整合理,内容系统全面,是对中国轻工联《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全面梳理和提升,在轻工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对于提振行业信心,明确行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轻工联将以《指导意见》出台为契机,积极落实中央和国家有关精神,配合消费品司各项工作部署,以争取国家及地方产业扶持政策作为重要工作抓手,协调带领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消费品司能为行业提供促进消费、企业减负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何亚琼司长总结发言中表示,座谈会务实高效,通过座谈了解掌握了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和突出问题,消费品司将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向党和国家反映行业情况和诉求,会后将整理吸收各行业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修改完善《指导意见》。下一步,希望中国轻工联和行业协会做好四项具体工作:一是推荐行业重点企业白名单,强化政策扶持力度;二是汇总整理产业和区域发展重点,为企业兼并重组打好基础;三是掌握行业最基层的情况,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四是深入调研,及时反映行业企业诉求。

  中国轻工联秘书长郭永新,工信部消费品司、中国轻工联有关部门、部分行业协学会会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