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三问敏感期楼市:人群 降幅 时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06: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下楼市 谁在买房

  孙晨 贝楚楚 詹丽华

  7月,杭州主城区共成交商品房2380套,是新政至今成交量最大的一个月。

  这波成交小高潮缘何而起?在政策收紧以后,还有哪些人在买房?上周末,本报记者深入杭州近期上市的保利东湾、万家星城以及金地自在城几大热门楼盘,发放调查问卷、一对一深度访谈,以了解时下购房者的真实心态。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50份,收回有效问卷103份。

  [数据]

  在103份有效问卷中,59%的人拥有杭州户籍,明显高于非杭州户籍的购房者。而当问到在杭州居住生活的时间时:有40%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在杭州工作生活10年以上;有21%的人已经在杭州生活5~10年;有20%的人选了1~5年;1年以下的为5%;还有14%的人不在杭州居住。

  显然,杭州人(包括新杭州人)已成为目前市场上的购房主力军。

  最近买房的多数是杭州人

  调查显示:59%的购房者拥有杭州户籍

  61%的人生活了5年以上

  [现场]

  金地自在城8月1日下午1点开盘,共推出100套新房源,居然引来数百个购房客。从当天记者在该楼盘现场发放问卷调查的情况看,2/3的受访者都勾选了“杭州户籍”这项。

  在杭州生活了40年的本地人秦女士告诉记者,2008年以后她就一直关注杭州楼市,这两年从“救市”,到房价暴涨,又到陷入僵持,政策变动很大,自己却一直错过买房的机会。“现在算是政策平稳期,我觉得可以买了。”但她也承认,“优惠力度挺诱人”是促使她下单的一个关键。最终,秦女士定下了一套126平方米的房子,她说打算把刀茅巷的老房子租出去,用来还这套新房子的按揭。

  而另一部分购房者虽然没有杭州户籍,但也在杭州工作、生活了1~5年,用他们的话来说,未来生活的重心会在杭州,所以迟早都是“杭州人”。

  “我在杭州生活了6年,小孩都是在杭州出生的。”江西人小张今年刚好30岁,上周六他带着妻子和10个月的宝宝来保利东湾看房,虽然现在老家房价只有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不过他仍然希望生活在杭州。“杭州生活便利,我爸妈也准备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所以这次来就是想挑套面积大一点的房子。”

  [数据]

  在103份有效问卷中,对购房原因一项:有50%的受访者表示购房主要用于自住;有39%的人则是投资兼自住;纯投资的人占了11%。

  纯投资需求并未完全消失,只是他们下单时都变得相当谨慎,成了时下楼市中最犹豫的人。

  一套房定了退、退了定,投资者下单最纠结

  调查显示:11%的购房者是纯投资

  [现场]

  在深入采访中记者发现,选择“自住”的这50%人群也可以细分为两类,其中大部分购房者是首次置业,他们对价格最敏感,还有一部分购房者则是出于改善现有住房条件考虑,在价格合适的基础上他们对户型的要求最高。

  而39%选择投资兼自住的购房者中,绝大部分已经有了1套或1套以上的住房,再买房多半是出于投资和资产保值的目的,拿不拿来住倒是次要的。

  最有趣的是投资者。记者在万家星城现场售楼处,看到一位男士在沙盘前徘徊很久,走走看看,非常专注于其他购房者对新房源的户型、朝向的讨论。上前一问才知道,这位金先生目前已经拥有3套住房,并不急着买房,他对万家星城的房子很感兴趣,但一直拿不定主意,订了退,退了又订,搞了两三次。

  “我今天有空,就来这里坐坐、听听、再看看。”金先生承认他买房就是用来投资的,只是因为现在市场比较微妙,他也不敢轻易入市。“我现在的心态就是有好房就买,但前提是先卖掉已有的一套房,手里持有的房子不要超过三套比较安全,资产保值性会比较高。”看得出来,这是一位经验老道的投资者。

  就算是下了单的投资者心里也不“笃定”。“不是说下半年政策还会继续收紧么,不知道杭州会不会受影响。”已经在金地自在城下了单的于女士非常谨慎,“我都是买一套,卖一套。”

  虽然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并没有完全消失,但从发放问卷的这三个楼盘的实际情况看,以往组团来看房的外地投资客已经基本绝迹。“宁可错过十套,不可买错一套”似乎成了现在大多数购房者的共同心态,就算是经验老道的投资客也要反复斟酌,才肯下手。

  [数据]

  在家庭年收入一项中:有38%的受访者表示家庭年收入在10万~20万元,占比最高;其次是家庭年收入在5万~10万元和20万~50万元的购房者,各占19%;家庭年收入在50万~100万元的购房者占了10%;9%的人家庭年收入3万~5万元;4%的人家庭年收入为3万元以下;只有1%的人家庭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

  从职业来看:经商占35% ,另外,收入稳定的教师、公务员、医生和媒体所占比例也较高,四者相加占24%,IT工作者和自由职业者各占12%,学生占4%(这和4%的人家庭年收入3万元以下相等),其它占15%。

  可见,现在买房的人很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有钱人,收入稳定、贷款条件较好的购房者所占比是非常高的。

  现在买房的大多不算有钱人

  调查显示:38%的购房者家庭年收入

  在10万~20万

  [现场]

  在万家星城现场记者碰到了郑先生一家三口。郑先生说他到杭州近5年了,希望在孩子上小学前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但看来这个计划可能还得延后。“价格还是有点吃不消。”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目前他们家的收入,扣掉吃饭、租房、孩子的幼儿园支出等等,一年能省下5万元已经是极限,而这样的收入,要买万家星城一套200万元的房子,仍然很吃力。

  在保利东湾的售楼现场,记者遇到了已经退休的罗先生夫妇。“我们早就已经选好房了,一套是今天来收房,一套是来签合同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其实收入并不高,但好在稳定,“几十年的积蓄基本上都搁里面了,也还只是交了首付,按揭他们(指子女)自己还。”罗先生感叹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