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草帽不起眼 一年销售千万美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06: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3日,又一个浙商投资项目落地投资热潮中的新疆——由宁波合盛集团投资70亿元的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在新疆石河子市正式落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有机硅产业基地。

  从把慈溪乡间的草帽卖到全世界,到挥动铁铲奠基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宁波合盛集团董事长罗立国这位宁波慈溪的“草帽大王”,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一双善于挖掘商机的双眼,在紧盯快速成长的新材料产业的同时,20年不离草帽这一起家产业。细细打听,原来这传统的草帽编织行业,年年收益稳定,单论收益率,表现毫不逊色。

  一天销出上万顶金丝草帽

  “十里长街无闲女,家家都有编帽人。”这是流传在“草帽之乡”慈溪市长河镇的一句谚语。宁波合盛集团董事长罗立国出生在此。

  33岁那年,放弃国企“铁饭碗”的罗立国借来2万元,租了6间农舍,领着8位编帽农民成立了慈溪市申谊工艺品厂。创业的第一天,他就放下豪言:“要让长河人编的帽子飞向世界。”

  如今,再去打听打听一顶合盛造的慈溪金丝草帽,你猜多少钱?卖到美国,最贵的要二十多美元一顶。

  “Gap、Gucci、DKNY……这些国际大牌,不少产品都是合盛贴牌生产的。”合盛帽业有限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王女士掰着手指头,报出一串国际时尚品牌,合盛已经给这些国际大牌做了不少贴牌生产。

  罗立国的“草帽梦想”没有落空,合盛带着长河人的希冀飞出了国门,远销美国、日本、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有产品全部出口,平均一天销售上万顶,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400多人的工厂,都快忙不过来了。”王女士告诉记者,慈溪传统的金丝草帽很受国外客户喜爱,连英国女王、日本皇室都是合盛纯手工编制金丝草帽的“粉丝”。

  这是罗立国多次打点行囊,飞赴日本、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取经”的结果,不仅带回了新设备,更带回了先进的理念。在公司的样品间里,上千种的帽子、手袋、围巾让远道而来的国外客户都交口称赞。

  “虽然目前帽业在合盛集团所有产业里的比重最小,但罗董始终没有丢掉。”王女士说,道理很简单,因为这个项目不仅是董事长罗立国起家的行业,也是集团所有涉及行业里,目前唯一做到“领头羊”的项目。

  “一年出口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在这个行业里已经很了不起了,利润率基本都能保持在10%左右。”也正是这个原因,罗立国在行业里一做就是20年,投资的其他行当赚钱再快,他始终没有放弃帽业。

  多元投资,未来钟情“工业味精”

  在草帽业里摸爬滚打多年做成草帽大王,让罗立国明白一个道理:传统的悄无声息的手工编织业,与机器轰鸣的现代工业相比,“身子骨”还是不够强、不够壮。于是,这位“草帽大王”又开始领着新的队伍二次创业,给这家从民间传统工艺产业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头上,戴上了附加值更高的科技“帽子”。

  2001年开始,罗立国创办了宁波罗宁硅酮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硅橡胶产品,开始向高科技领域进军,开始与硅材料结缘;2003年,他又创办了宁波合盛磁业有限公司,生产钕铁硼。

  合盛在新材料领域的触角也探得越来越深,这次在新疆投建的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瞄准的正是有机硅材料行业中关键的原材料产出。有机硅被称作“工业味精”,在建筑、电子电气、汽车、日化和纺织等下游产业应用十分广泛,随着近年来有机硅材料消费量的增长,有机硅行业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速。

  罗立国表示,合盛集团用十多年时间研发掌握了有机硅的核心技术,目前年产能力8万吨,在石河子的40万吨有机硅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有机硅产业基地之一。此前,宁波合盛集团还在黑龙江黑河市投建了年产5000吨多晶硅及配套14万吨工业硅项目,“未来硅材料产业将是合盛跨越前行的重头戏。”罗立国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针头线脑也有生意经

  一根吸管能卖多少钱?8厘!一根吸管能赚多少钱?8毫!但义乌人楼仲平却将之做成了世界最大的吸管生产供应商。纯利润10%左右,这不是个暴利行业,却比很多行业的利润高很多。

  就算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4,1天生产1亿根吸管,1天的销售额也就80万,一年销售撑死2亿多。但这样的企业却是市场经济中最稳定的群体之一,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杀出血路”的“草根英雄”已经稳稳占据自己的市场,而领头人,绝非一般英雄,兵强马壮后他们会继续征战沙场,但他们不会放弃自己的领地。

  浙江最不缺的就是商人,温州防火打火机,欧美客商一找上门,1992年下半年到1993年,就从500家增加到3000家;义乌吸管企业1995年才四五家,1年后就增加到四五十家。“1间民房、1台机器、几个工人,就是一个工厂。”楼仲平说,混战后,倒下的倒下,领头羊都是“血路”杀出来的。

  比起高科技,资本密集行业,门槛低、产品简单、售价低廉的产品,就像一张有着丰盛菜肴的饭桌上的米饭,总引不起别人的注意。但其实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也许有着稳稳当当的前景。

  针头线脑、拉练、纽扣、易拉罐……浙江的角落旮旯里,藏着很多“草帽”英雄。本报记者 张妍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