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王荣:深圳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和转型期阵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09: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昨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深圳一定会走在全国前列。

  8月3日下午,从苏州调到深圳3个月的王荣,回答了中国青年报和中青在线记者的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问:“深圳去年的GDP是8200亿;今年5月,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2015年目标是实现GDP1.5万亿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提高深圳人的民生幸福指数?”

  王荣说,GDP增长未能和民生幸福指数提升完全同步,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特定阶段的特定现象。因为GDP是一个地方一定年度内实现的生产总值,它并没有更多关注财富分配和民生幸福水平的提升,相信进入科学发展时期后,随着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成功,经济的增长和民生指数的提高会进一步吻合。深圳有前30年发展的良好基础,加上现在进一步发展的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分配制度的调整、完善,相信会促进民生幸福指数提高和经济总量增长之间的进一步吻合。

  王荣说,要兼顾好“做蛋糕”和“分蛋糕”。他认为,深圳在分配制度的调整和改善上也进一步促进了民生幸福指数和经济发展的增长同步,包括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

  中国青年报记者问:“您从苏州到深圳后,个人幸福指数高了还是低了,为什么?”

  王荣答:“多数人来到深圳后,都会被这座城市的活力、时尚、创新元素感染。我也不例外,在深圳也感到更加年轻!”他说,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就像一个年轻人,还有很多方面并不成熟,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沉淀下来,所以这座城市也就显得相对浮躁一些,人们的心态也相应有点浮躁。

  “一大批年轻人都奔深圳而来,待得最长的也不超过30年,而这座城市为他们提供的保障还缺乏一定的基础。很多年轻人对未来存在不确定心理,我们也听到了抱怨的声音。”王荣说,“从这个角度说,深圳的幸福指数是欠缺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追问:“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公民对政府的要求会更高;深圳市民希望政府做得更好,深圳怎么样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

  王荣说:“关于有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建设,我相信深圳一定会走在全国前列!”他举例说,在深圳,他去年提出了“我们一起当市长”的号召,活动很有影响力,参与的市民很多,有人最近甚至还建议“能不能搞一个‘一起当书记’的活动”;在市两会期间,除了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人写了一份民间工作报告,为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共谋发展。这些都体现了市民参与城市发展和城市公共事务的热情和能力。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8月26日该市将有庆祝活动。站在新起点上,王荣坦言,深圳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和转型期阵痛,除了自身所面临的土地和发展空间的制约外,作为经济特区原有的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正逐步丧失,与内地城市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三十而立”的深圳,圆梦之后如何再启程?王荣表示,深圳特区想要发展,必须依靠自身的创新去营造一种新的“特”——这是深圳走科学发展道路的一个动力。

  他说,前30年,深圳敢于冲破旧的体制,“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和实践,成就突出,功不可没;现在要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上桥过河”,走科学发展新路子。(王长宇 记者武欣中 王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