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北汽最大微车基地落户重庆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讯 虽然今年的微车市场销售并不如去年火爆,但微车基地建设却并未停止快进的步伐。8月3日,在重庆金源大饭店,北汽集团和重庆银翔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重庆合川征地1000多亩,共同投资一个首期30万辆,二期60万辆的微车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计划在今年底正式开工。这是北汽继湖南株洲(20万辆)之后的第二个微车基地,也是北汽目前为止最大的微车基地。

  据记者了解,2009年微车销售以同比83%的增长在汽车行业独领风骚,今年虽然不如去年火爆,但据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国内交叉型乘用车的销量达到133.66万辆,同比增幅仍高达42.87%。这也催生了包括广汽、华晨、奇瑞、力帆等众多车企纷纷转战微车领域。面对五菱、长安已占据微车80%份额的“双寡”格局,面对后来者蜂拥而至的竞争态势,北汽为何也要加盟微车大军?

  据业内人士分析,北汽布局微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成为销量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这关系到其能从政府获得资源的大小。而目前国内排位前四位的大汽车集团,微车几乎都成为支撑其销量的排头兵,北汽为了实现2011年200万辆的产销计划,微车项目势在必行。

  在整体微车布局中,北汽为何选择重庆?正如出席当天签约仪式的黄奇帆市长所言,重庆目前拥有8条通向全国的高速路,还有5条正在建设中;4条通向全国的铁路,7条铁路正在动工;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内陆港口,2012年将达到500万箱的吞吐能力。发达的物流布局让重庆对西南乃至全国、全球的辐射能力大大增强。再加上重庆多年来在汽车人才和零配件配套等方面都拥有很好的基础,这也是北汽选择重庆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合作方重庆银翔集团是一家拥有多年摩托车生产经验的民营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其摩托车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一,其对成本的控制和多年在农村及海外市场的渠道基础都成为其与北汽合作的前提。这也是继东风和重庆渝安、华晨和重庆鑫源之后,我市民营摩托车企再次和国内汽车巨头牵手合作的典范。

  记者 符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