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能源观察 :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0-08-10 00: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刘 原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必须立足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发展规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学技术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并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等,人们通常也称之为清洁能源或绿色能源。由于传统能源供应体系正面临能源安全、能源环境和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挑战,世界各主要国家都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根据已有的评价结果,我国具有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资源潜力。其中,风能资源总的技术开发量可以达到数亿千瓦的规模,全国大部分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每年地表吸收的太阳能大约相当于1.7万亿吨标准煤,具有利用太阳能的良好资源条件;我国可以利用的生物质能资源丰富多样,包括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林业剩余物、工业有机废弃物等,可以因地制宜的开发,资源潜力达到数亿吨标准煤的规模。此外,地热能、海洋能等资源在我国的储量也相当丰富。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得到迅速发展。数字显示,2009年,我国水电装机1.9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达400万千瓦,为全球份额的40%;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超过1.45亿平方米,占全球使用量的60%;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约2.25亿吨标准煤,占全年能源消费总量的7.3%。

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在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中仍面临资源评估不深入、自主创新能力不高、政策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必须立足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的政策支持措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学技术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完善以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

首先,必须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已经颁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获得了迅猛发展,比如,风电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最具竞争力的新发电技术,我国风电已连续4年实现了翻番增长,新增装机连续5年翻番增长,目前风电装机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必须加强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与电力规划之间的协调,今后应在着手做好资源调查和评价的基础上,结合技术发展状况,对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进一步完善。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和自主技术研发,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仍有待加强,必须加大基础性研究工作的投入,为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条件,开展试验风电场、公共试验平台等利于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支撑体系建设,提高整体技术水平,进而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发展能力。

再次,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人才战略储备。必须结合国家创新团队、创新能力建设的任务,将人才培养作为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着力培养专门的高端技术研发人才,包括技术研发带头人、企业层面的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中坚技术力量,为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措施,继《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后,相继发布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等,但因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相应的政策支持措施还有待加强。需要各有关部门根据新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及时出台合理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机制、具有可操作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细则、优惠的投融资机制,以及完整的规范、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办法等政策措施。

xhl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