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消费品将率先进入复苏周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0-08-13 07: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经济数据全部出炉,数据验证了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市场也以震荡下行回应。从7月初启动这轮反弹,至此也已历时一个多月,不少个股涨幅超过30%,周期性板块、消费类板块和题材类板块都已被市场炒过。抛开大盘后市走势,从最新数据中或许可以探寻下一波经济增长动力所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从驱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看,投资增速今年以来持续下降,进出口增速也双双放缓,消费增速名义上维持高位,扣除价格后的实际增速已环比下降。从当前维持政策稳定的基调来看,研究机构对于投资增长都没有大的期待,出口增速也预计在波动中下降,唯有消费在政策层面仍有空间。

  从一致预期来看,今年GDP季度增速是逐季递减的,经济回落趋势已经形成。从先行指标来看,7月新订单指数为 50.9%,比上月下降 1.2个百分点。7月份的新订单指数已经非常接近 50的临界值,表明工业品需求不仅是涨幅放缓,甚至存在收缩的可能性。考虑到主动“调结构”政策没有出现松动迹象,工业品需求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海通证券跟踪各行业利润分布结果显示,采掘工业利润空间已经开始下降,下游消费品制造业的利润空间稳步扩大,总的来看,终端消费需求驱动的新一轮产业景气循环正在形成。此外,海通证券还认为,消费结构将全面进入工业化消费时代,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并且因为国家增加社保投入完善保障体系,调节收入分配,消费升级将快速展开,消费需求增长将超过预期。

  目前来看,兴业证券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最为乐观明确,认为刚刚过去的 7 月是本轮中国经济周期的底部。总体上看,随着经济环比底部的出现,工业部门盈利降幅有望逐步趋缓。从结构上看,上游以及中游原材料行业未来 1-2个季度内仍难以摆脱量价齐跌的窘境, 而需求相对稳定的下游消费品行业以及中游工业品有望在成本压力缓解后,率先进入复苏周期。

  如果结合市场表现来看,在市场没有明确上升趋势的情况下,消费品的防御特性或许将再次显现。即便市场震荡后仍然上升,结合宏观经济回落趋势下的行业表现,消费品也会体现其率先进入复苏周期的基本面趋势。记者 刘希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