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行业巨头“稳吃”万亿核电蛋糕 挖掘真正受益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27 15: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编者按:8月中下旬,核电领域传出了一连串好消息。先是22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田湾核电站,强调“核电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新能源”。接着,在南非总统祖马访华期间,中国核工业集团与南非方面商讨在南非建设核电厂事宜,会谈内容涉及向南非转移核技术,这意味着中国核电将进军国际市场。几乎与此同时,云南省传出构建“云电南输”核电策略。各地政府争相上马核电站的新闻在这两年可谓此起彼伏,因为这符合发展新能源的大方向。

    根据《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到2020年核电规划装机容量将达到86GW,相当于目前核电装机容量近10倍。诸多迹象表明,核电开始步入高速成长期,在产业政策的强劲推动下,未来10年将产生总量达1万亿的巨大核电蛋糕。门槛颇高的核电设备公司,将尽情分享这一大生意。

    高增长苗头初显 机构增持三核电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从节能减排、政策支持还是铀燃料保障等角度,我国核电大发展的条件已日趋成熟,核电也将成为继风电之后新能源领域的下一个增长动力。在此良好预期之下,一向嗅觉敏锐的机构投资者则已预先“埋伏”在与核电产业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中,以期分享核电市场快速发展的成果。

  东方电气:

  机构一致看好核电业务

  国内发电设备龙头东方电气2010年半年报昨日出炉,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69.11亿元,创造净利润1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16%。从营收构成来看,火电业务仍是公司整体营收的“主力军”,所贡献营收(103.02亿)占整体比重逾六成。而与此同时,核电业务对公司营收带来的积极影响也日渐体现。

  记者发现,东方电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3%,主要是火电及核电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所致,其中火电同比增长3.07亿元,而核电则较上年同期增长9.22亿元达到14.61亿元,增幅高达171%。不仅如此,由于核电及风电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且核电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在此拉动下,东方电气上半年综合营业利润率也增加了2.56个百分点。另据公司介绍,在上半年所新增的212.5亿订单中,核电占其中的16.3%。

  事实上,翻查近期券商研报不难发现,相关机构均看好该公司核电业务的发展前景。国海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核电业务将是东方电气下半年业绩增长点,公司目前核电在手订单400亿,预计今年实现销售50亿,2011年有望达到100亿。而根据国家能源局新近出台的5万亿新能源规划,新增5万亿元用于核电、风电、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与新能源的投入,这对于有风电和核电业务的东方电气来讲无疑是较大受益者。此外,由于核电业务对盈利增长贡献的迅速上升早于其预期,高华证券也于今年6月上调了对东方电气的投资评级。

  在此背景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度对东方电气则大多采取了增仓或持股不动的操作策略。半年报显示,除大股东以及香港中央结算外,公司其余八家流通股东依旧全部被机构所占据。与一季度相比,交银施罗德增持态势最为积极,截至6月末旗下共有三只基金入驻,其中两只有明显增仓行为;而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也以400万股的持股份额于二季度新近“杀入”;此外,第三大流通股东华夏优势增长基金持股亦未有减少。由于机构增仓明显,东方电气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也由一季度的370万股提升至400万股。

  中国一重:

  核能业务大增17倍

  与东方电气类似,中国一重的核电业务同样被外界看成是未来发展的亮点。尽管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7%,但其核能设备业务收入却逆势同比大增17倍,达到3.18亿元。

  据了解,中国一重乃国内制造核压力容器时间最早、数量最多,也是目前在手订单最多的企业,公司占有国内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约80%市场份额。核锻件市场方面,公司占有率约在80%-90%,锻造了世界首支直径5.75 米的百万千瓦核电蒸发器锥形筒体,并在国内率先承担了世界首个第三代核电站AP1000 核岛全套锻件的制造任务。

  尽管中国一重今年2月方上市,但从其一季报和半年报所披露的股东情况来看,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在公司上市后曾大举建仓,不仅如此,当初通过网下配售而获取中国一重大量持股的“平安系”险资、方正证券等在持股解禁后亦未抛售一股,由此推断,其投资中国一重的目的应并不在于短期获利而是价值投资。

  中银国际曾指出,公司二代加核电锻件实现批量生产,第三代AP1000 核电锻件研制取得了成功,承担的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完成了阶段性任务,预计2010 和2011 年将是核能设备业务爆发式增长的阶段,2010年核电设备的收入占比将接近18%,2011年核电设备的收入占比将达到30%,预计核能设备和大型铸锻件将成为公司今后盈利增长的主要引擎。

  江苏神通:

  华夏基金闪电进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等核电领域营收额较大,但由于该业务目前占其整体收入的比重并不算大,因此核电行业发展对公司成长性的影响也相对有限。相比而言,在核电细分领域具有垄断优势、且核电业务有望成为其重要主业的上市公司,其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以江苏神通为例,作为核电球阀、蝶阀产品的垄断供应商,连续两年来核电阀门产能满负荷运行,公司几乎垄断了国内的核电球阀、蝶阀市场。而就在本月初,公司又被中广核工程公司确定为广东阳江核电厂3-6 号机组和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2 号机组LOT190F 核岛蝶阀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1.26亿元。方正证券对此曾刊发研报指出,随着核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司对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江苏神通核电业务营收占比已从2007年的4.99%提高到2009年的26.89%。预计公司2010-2012年核电业务收入分别为1.47亿元、2.50亿元与3.57亿元,复合增速达到68.27%,同时,营收占比也将由2009年的26.89%到2012年迅速提升为60.66%。综合考虑核电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高速发展的确定性以及公司未来业绩随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后快速增长的潜力,公司业绩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

  而江苏神通在核电领域的独特定位同样吸引了机构的目光。公司半年报显示,尽管其在6月23日方才上市,但包括华夏行业精选基金、西部证券、东方证券等五家机构却在此后短短6个交易日分别购入了30万至72万不等的公司股票,追捧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