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研发地位中国挑战美欧日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1-12 10: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过去10年 我国研发支出增加6倍 科学论文出版量翻了一番 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

  全球研发地位中国挑战美欧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虽然美国、欧盟和日本仍然在全球研发领域引领潮流,但其领导地位正日益受到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挑战。

  这份《2010年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指出,过去十年中,中国研发支出增加了6倍,科学论文的出版量增加了1倍,中国培养的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多于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

  全球版图变化 中国欲做领航员

  伴随着全球研发投资的增长,新兴国家的科学技术力量与日俱增,全球研发版图正发生迅速的变化。

  在这次全球经济衰退中,除日本外,亚洲大部分地区都未受影响。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8年,中国国内研发总支出,从896亿元跃升至4616亿元,年均增幅达22.8%。研发总支出占国内总产值的比例,也从2000年的0.90%升至2008年的1.54%。中国对世界研发总支出的贡献,从2002年的5.0%跃升至2007年的8.9%。

  与此同时,研发领域三强——美、欧、日所占的份额则呈下降趋势。2002年,全球研发活动的近83%来自于发达国家,但2007年,这一比例已下降为76%。

  加快追赶步伐 进入自主研发阶段

  数据显示,2002年,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仅占全球总数的30%;2007年,这一比例增长为38%。值得注意的是,仅中国就占其增长值的2/3。

  2007年,中国的研究人员总数为142.34万,已接近美国和欧盟的水平。

  此外,发达国家在继续引领全球科学出版潮流的同时,其出版物所占的比重却从2002年的84%,下降为2008年的75%。同期,中国所占的比重则增长了一倍多,从5.2%,增长为10.6%。

  报告同时指出,事实上,直到不久前,新兴经济体还满足于承接发达国家研发的外包任务,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进入了自主的技术发展及应用研究阶段。

  在工业、科学和技术领域,中国、巴西和印度已同时迈开了追赶的步伐。在汽车、消费品以及包括航天业在内的高科技等行业,来自新兴国家的跨国公司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比肩发达国家 中国仍有段路要走

  尽管中国在上述数字中表现引人注目,但是要想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中国仍有段路要走。

  报告称,2007年,美国的研发开支为3681亿美元,是中国的5.5倍。

  虽然中国的研究人员在数量上几乎与美国相同,但研究人员的密度还远低于美国。换言之,在中国,每1000名劳动力中仅有1.83名研究人员,而在美国,这一指标高达9.40。

  此外,尽管中国的科学出版物数量可观,但报告指出,其影响力还远远低于美、欧、日三强。

  中国发表文章的引用率(平均每篇文章的引用率)约为4.61,远低于美国的14.28。

  而中国在另一项指标——专利数量方面,也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以每千名研究人员所拥有的本国居民发明专利数量计算,2007年,中国仅为22.4项,而韩国和日本则分别达到412.9和204.3项,美国在2006年为63.0项。

  各国(地区)研究人员数量

  占全球的比例

  美国 20%

  欧盟 20%

  中国 近20%

  日本 10%

  俄罗斯 7%

  科研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

  国家 2002年人数 2007年人数

  中国 81.05万 140万

  韩国 14.2万 22.2万

  巴西 7.2万 12.5万

  土耳其 2.4万 5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