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报告显示8大城市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超4000万平米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3 10: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8大典型楼市库存调查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厦门、南京、济南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4045万平方米,同比新增952万平方米,增长约30.77%。

    在库存继续增长的同时,销售却持续下降。9月份,8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仅341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44%。

    上海易居研究院由此得出结论,商品住宅存货销量比直线上升。据了解,存货销量比是住宅的存量与一定时期内销量(通常指一个月,计算方式为连续6个月销售量的移动平均值)的比值,以反映住宅库存的去化趋势。存销比过大反映了开发商资金回笼状况欠佳。

    研究显示,截至9月底,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1。进入2011年以来,这一存销比已连续7个月上升,并有继续上升趋势。

    专家预测,四季度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将继续增加。一方面,在二、三季度捂盘观望后,受资金压力影响,部分开发商要加紧推盘;另一方面,四季度调控政策仍难以放松,楼市成交仍将延续前期低迷状态,开发商促销压力越来越大。

    8大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27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左右。而9月份,上述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22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45%。

    值得关注的是,二线城市也进入存销比高压阶段。截至9月底,济南、南京、厦门、杭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132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35.9%。而9月份,四地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1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40%。其中杭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282万平方米,同比增146.6%;南京库存366万平方米,同比增68.1%。

    总体来看,因销售量下降幅度过大,一线城市的存货去化压力最大。9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2.93、12.81、9.53、8.45。特别是北京、上海两市的存销比持续3至4个月高于12。“不少开发商面临着资金难以回笼的难题,部分中小型开发商更是逐渐陷入了资金困境。”报告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