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前三季度企业亏损增51.7% 明年工业增速仍将回落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5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23.9个和10.1个百分点,工信部《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显示:明年工业增速仍将回落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11月24日在2011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左右。但同时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初步预计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比今年降低1至2个百分点。

  黄利斌说,今年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目前工业经济的生产增速虽然出现一定放缓,但没有改变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

  黄利斌认为,从1至10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内需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增强,且中西部地区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继续上升。

  黄利斌同时表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使得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正逐步加深。今年1至10月份我国出口仍保持一定增长,但增势总体趋缓。

  一是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减弱。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3%,住房、汽车等带动力较强的商品销售受政策调整影响持续低速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增长12.9%,汽车产、销量仅增长3%和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9%,部分领域投资下行压力明显。受投资增速放缓影响,1—10月份,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3.6个和3.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个和1.2个百分点。钢材市场价格从9月中旬开始呈现明显回落态势,铁矿石港口滞压严重,港存上升到1亿吨左右,大大超出正常的7000万吨水平,持续高涨的水泥价格也从9月份开始出现明显回落。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受融资环境趋紧、用工成本上升、利率汇率调整、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要素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挤压,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1%,比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出3.3个百分点。劳动力报酬刚性上涨,今年以来又有21个省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超过20%。持续上升的成本压力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企业利润增幅逐月走低,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增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51.7%,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23.9个和10.1个百分点。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的3.8万家小型微型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显示,仅有15.5%的小型微型企业能够获得银行贷款;1—8月份,小微型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36.1%,增幅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高出3.7个百分点;月末应收账款占1—8月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1.6%,高出同期规模以上工业8.7个百分点。

  三是东部地区部分省份生产下行压力加大,盈利水平下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份,广东省和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仅增长12.8%和7.8%,其中10月份增速分别回落到10.1%和2.1%;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仅增长13.1%和5.6%,其中10月份仅增长7%和0.4%;前三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仅增长3%和2%,主营收入利润率分别为4.66%和6.71%,利润率同比分别下滑0.85个和0.67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对市场需求变化反应更敏感,对整体经济走势具有先导效应,其影响不容忽视。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工业经济运行中表现出来的生产增势放缓、出口增速回落、盈利水平下滑趋势,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挑战和考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