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央行外汇占款8年首降 10月净减893亿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09: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业内认为,净减少可能持续,也为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提供空间

  央行网站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60亿元,较9月底净减少893亿元。这是自2003年12月份以来,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减少。这也意味着10月份中央银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货币净减少893亿元。

  中央银行外汇占款是指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近年来,外汇占款已经成为央行投放货币的主要渠道,一直呈现净增长的势头。只有在2003年12月出现过负增长,净减少了1450亿元。

  此前公布的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249亿元,减少量小于此次公布的中央银行外汇占款的减少量。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统计范围要大于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其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造成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出现净减少的原因,市场不乏“热钱”流出的观点。确实,伴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跨境资本流动出现新变化。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屡次出现“跌停”。

  但是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记者,综合银行代客收付汇和代客结售汇、以及我国其他国际收支项目看,出现这种净减少主要是企业和个人收汇和结汇出现相对减少导致,企业和个人的购汇和对外付汇则基本正常,从这个角度看,还不能说是热钱流出或者说是资本外流。造成企业和个人收付和结汇相对减少的主因是市场上出现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他指出,所谓的“热钱”在任何一个时点上既存在流入也存在流出,不是单向的,还由于我国对资本项目仍然实行高度管制,所谓的“热钱”集中大量流出也不大可能发生。

  央行外汇占款减少可以增加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以前,央行外汇占款持续增加且增加较多,迫使央行不断通过发行央票、回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来对冲投放出去的外汇占款。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表示,如果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其名义增长远低于名义GDP增长,那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成为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赵庆明也预计,外汇占款净减少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仍存在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