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临界点以上

来源:国家统计局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1-04 13: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1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略高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50%,是2009年3月以来的次低点,并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0个百分点。表明在消费旺季临近的带动下,企业生产增长,制造业经济总体略有回升,但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放缓的情况下,未来制造业经济发展趋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月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是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的主要因素;中、小型企业PMI继续回落,分别为49.3%和48.7%,均位于临界点以下,其中,小型企业PMI连续8个月低于临界点。


 

 

  2011年12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3升2降。

  生产指数为53.4%,比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连续3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在季节因素的作用下,制造业生产量继续保持增长。从行业情况看,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造纸及印刷业等行业生产指数在60%以上的高位运行,企业生产量环比大幅增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及仪器仪表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等行业生产量回落。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为55.0%,比上月提高5.1个百分点,表明大型企业生产升势显著;中型、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分别为51.2%和50.2%,比上月回落1.4和2.5个百分点,虽然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但中型企业自2011年7月以来生产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已接近临界点。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6%,比上月明显回落2.5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产品库存积压有所缓解。

  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回升2.0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均值4.6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减弱,实体经济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从行业情况看,在“元旦”、“春节”双节临近的作用下,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饮料制造业、造纸及印刷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60%,市场需求旺盛;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下,本月继续大幅回落,企业新订单数量锐减。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为50.4%,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中、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中型企业连续2个月环比回落,小型企业连续9个月环比回落。

  出口订单指数为48.6%,虽与上月相比有所回升,但该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欧美国家市场需求萎缩,制造业新出口订单量持续减少。从行业情况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纺织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出口新订单指数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下,本月位于40%以下的较低水平。

  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3%,比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但降幅有所收窄。从行业情况看,仅有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造纸及印刷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6个行业主要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其他行业均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为48.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低于历史同期均值水平。表明由于市场需求减弱,以及“春节”假日前后劳动力流动因素影响,本月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从行业情况看,在20个行业大类中,只有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环比增长;其他行业从业人员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1%,接近临界点,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与上月相比差别不大。

  另外,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7.1%,比上月回升2.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通胀压力缓解。从行业情况看,除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其他行业采购成本有所降低。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制造业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依然是资金短缺,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加大;另外,部分行业的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铁路运输紧张以及由此带来的运输成本提高等是本月企业在采购环节所面临的较为突出问题。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经季节调整)

                                                              单位:%

 
2011年12月
2011年11月
PMI
50.3
49.0
生产
53.4
50.9
新订单
49.8
47.8
主要原材料库存
48.3
46.7
从业人员
48.7
49.0
供应商配送
50.1
50.4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说明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从全国制造业企业中抽取820家样本企业,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调查范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中制造业的28个行业大类,每个行业按其规模比重分配样本企业。

  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11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量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