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十二五”年均增长将达10%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2-01 09: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工信部于30日印发《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称,“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需求将保持一定的增长,但与“十一五”相比,增速将明显放缓。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取得明显进展,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

  《规划》提出,到2015年,关键新合金品种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形成汽车用铝合金板等高端铝合金板材20万吨、高强镁合金压铸及型材和板材15万吨、高端钛合金材2万吨的生产能力,重要功能材料取得突破,基本满足大飞机、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需求。

  一位券商投资顾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我国经济出现增速明显放缓的趋势下,对于有色金属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基础材料的有色金属,目前已在绝大部分行业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各行业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大。

  该投资顾问还表示,目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近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下形成了一个非常合理的产业布局,在行业体系上也相对完整,但是在相关上市公司当中还存在一些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环境污染以及节能减排不达标等问题,首先还是要讲调整产业结构放在第一位,规划的提出可以在这些问题上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在“十二五”期间要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强有力的措施,保证有色金属行业与相关企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健康发展。

  “十二五”期间的有色金属规划不仅能够巩固“十一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趋势,还能在未来五年为有色金属行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从2011年看虽然我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增速下降,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1-5月,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1353.8万吨,同比增长6.33%,有色金属的生产依然保持着平稳增长,这给相关企业也带来了明显的效益。

  就目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不足,工信部原材料司30日表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整体还处在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低端环节,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尚未形成。上下游行业的结构失衡日趋严重。因此,在优化传统产业结构的同时,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品具有重大意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