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工业企业利润27个月来首现负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28 09: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7%,而私营企业则同比增长24.4%。

  对于利润再现下降势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和经济增长速度、物价水平的双回落直接相关。自去年以来,经济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而进入2012年,CPI也开始明显回落。

  国企三年来首现利润负增长

  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758亿元,同比增长13.4%。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75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比去年12月下降近37%,同时也是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出现三年来最低营收增长和首次利润负增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前2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91亿元,同比下降19.7%;主营业务收入35255亿元,同比增长7.5%,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1.9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08%。

  “国企盈利下降,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这个大环境密切相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央企大多数是基础性行业,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增速回落,投资下降、需求收缩,盈利状况肯定会受到影响。

  不过,集体企业则实现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7.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2002亿元,同比增长24.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3472亿元,同比下降2.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1419亿元,同比下降18.9%。

  中游行业增速持续下滑

  分行业来看,前2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持平,14个行业下降,而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则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其中,上游采掘业和下游生活资料制造业增速相对依然较为稳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15.5%,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3.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1.1%。

  而中游行业面临两头挤压,利润增速下滑较多,如钢铁、化工、通信、计算机等,而通用设备、机械和汽车下滑程度则较轻。

  数据显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8.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94%,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4.6%,汽车制造业下降6.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3.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40.8%。

  针对行业表现,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行业如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今年表现将趋弱,在整体经济增速处于下滑态势时,相关企业的盈利也将面临挑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