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社科院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8.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26 14: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2年春季报告》指出,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展以及国内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回落,预计GDP增长速度为8.7%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比2011年有所回落。但在保障房建设快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水利建设提速、文化产业良好发展等有利因素影响下,预计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达到377510亿元,名义增长21.4%,实际增长15.8%,比上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预计将保持增势。报告分析,今年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物价涨幅回落的背景下,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4120亿元,名义增长16.4%,实际增长12.9%,增速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外贸形势或依然严峻。预测认为,今年我国外贸增长速度将比上年进一步放缓。预计2012年进口和出口增长率分别为15.8%和13.0%,增速比上年分别回落9.1和7.3个百分点,全年外贸顺差126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91亿美元,今年将是连续第四个外贸顺差减少年。

  此外,报告认为今年我国通胀压力将有所减弱,预计2012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5%,涨幅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报告认为要在稳定增长中大力推动改革攻坚,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加强社会建设,并加强货币政策的审慎性,推进稳增长、抑通胀、防风险的合理平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