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银监会:2011年我国银行业保理业务量达2.24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6-06 14: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第44届年会上说,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和国内保理业务量折合人民币达2.2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自2008年起,我国的出口双保理业务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首位。

  阎庆民说,我国保理业务量大幅增长,保理服务产品逐渐丰富,目标客户日趋广泛,由银行保理商提供的保理服务占据中国保理市场的重要份额,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保理公司正在快速进入保理业务市场。截至2011年底,全国银行保理商约30家,注册的商业保理机构25家。

  保理业务是一项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集融资、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及坏账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它在国内外贸易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中小企业融资有着较大的助推作用。

  阎庆民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保理业务在中国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有望实现新的飞跃。首先,保理业务非常契合中小企业需求,有着很好的发展机会。其次,“贷款新规”中流动资金贷款受托支付的相关规定,对我国的保理业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此外,我国保理业务的最大机遇在于国民经济和国际贸易的持续发展。

  为此,阎庆民表示,应积极推进我国保理业务发展。在推进这项业务时,要有利于控制企业坏账风险;探索开展保理业务新模式;规范保理市场秩序;提高专业管理的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同业交流与合作。

  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第44届年会6月3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保理业务国际组织,FCI自1968年成立以来,在加强国际同业交流、促进全球保理业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银行业协会2009年成立了“保理专业委员会”,立足于推动我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规范、健康和持续发展,目前有23家会员单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