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哈继铭:7月CPI涨1.8%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空间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8-09 15: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两年半以来首次跌破2%,创下新低。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CPI上涨1.8%为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空间。哈继铭强调,货币政策有放松的空间,但是也没必要去大幅度放松,关键是需要更多结构性的调整以及财税的改革。

  哈继铭表示,7月份CPI上涨1.8%主要还是因为这段时期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再从工业生产者价格来看,也出现了明显回落。这两个因素导致CPI增长速度在2%左右。我觉得这个为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空间,尤其是PPI比较低,降幅扩大到2.9%。

  哈继铭说:“但是我们前瞻地看,CPI有可能在下月也保持在低位。夏天农产品(000061)供应相对比较充裕,但这次受南方水灾影响,这个“低位”可能会略高一些。因为最近全国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季节性的农产品会受到一些价格上的冲击。”哈继铭认为,总体来说,八月份的CPI还是会比较低的。

  哈继铭表示,到了下半年四季度,从经济增长的态势以及输入性通胀压力来看,通货膨胀可能又会有所上升。目前国际农产品价格都在高位。哈继铭指出,但经济未必会进入通缩,这个一个好事,这个可能会使经济保持一个较为平稳的增长。

  哈继铭认为,在这个背景之下,货币政策有放松的空间,但是也没必要去大幅度放松,关键是这里面的政策还需要更多结构性的调整以及财税的改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