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7月出口增速回谷底,专家建议以质量换速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8-21 10: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外贸企业转变思路 应对国际市场新变化

  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进口增长4.7%,实现全年外贸10%的增长目标面临压力。不少外贸企业正转变思路,开辟市场,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新变化。

  今年以来,中国的外贸形势并不好,5月份的出口增速好容易攀升到两位数,却在7月份再次降回到谷底。身处一线的出口企业,感受明显。从事工程塑胶进出口业务的高全说,最近生意不好做。

  整个市场的需求量现在有一定程度地下降,所以在供应商方面,大部分都采取了降价销售的策略,已经导致了整个行业利润往下降,至于我们公司而言,销量没有一个明显的下降,甚至保持平稳,但整个利润方面大幅度下降,可能相比上个月,下降了差不多百分三十到四十。

  宁波海关通关中心的副科长余根来告诉记者,基层海关已经感受到企业出口订单的变化。

  余根:在我们口岸,一些拼箱的货物比较多,大批的整箱货物少,这证明业务比较分散,单票合同值就比较少。从拼箱的货物来说,表明外贸形式比较困难一点。

  此前业内普遍预计:7月份出口会增长8%左右。实际增幅1%,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这在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看来,主要出口市场经济不景气是关键因素。

  屠新泉:我们可以看到今年1到7月份,我们的中欧贸易实际上是下降的,这在过去也是非常少见的一个现象,这跟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包括目前起,欧洲国家,像西班牙这样比较大的国家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经济困难,是有直接关系的。

  尽管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在宁波海关通关中心的余根来眼中,7月份以后,圣诞订单逐月增加,外贸出口有望赢来转机。

  余根:从七月份开始,宁波口岸的圣诞用品出口就比较多点。比如圣诞节所用的一些灯具,还有一些玩具,一些木制的饰品,还有一些圣诞的服装,现在也慢慢地开始逐步地出口了,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欧美消费者的需求的话,它也有一个逐步回升的态势。

  和东部地区不到8%的出口增长幅度相比,中西部地区出口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前7个月,重庆出口增速2.1倍,河南、四川和江西增速都超过了50%。从事进出口业务十多年的销售经理高全说,中西部地区成了他们新的利润增长点。

  高全:具体的外贸订单和去年相比,下降30%到40%。下降的量我们以内销的增长来弥补,增长的主要区域就是整个的中西部,成都、武汉、重庆具体业务量以30%到40%的速度增长。

  一方面,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出口市场不景气,另一方面,东盟、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却逆势飘红。屠新泉建议,“中国制造”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期,牺牲速度,换回进出口质量的提高,摆上了议事日程。

  屠新泉:那么现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很多新兴国家,他们对产品的需求量、需求的质量都在不断地提高。中国产品过去单独依靠价低来取胜,可能也要发生一定的变化。相应的售后服务也好、相应的倾销体系的建设也好,都要往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地转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