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PMI九个月来首次跌破50%临界点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9-03 09: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周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跌破50%的临界点,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8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而且降幅加大,绝对水平降到50%以下,从指数自身特点看,反映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生产指数略高于50%,其余指数或位于50%或在50%以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下降,其中原材料库存指数降势较为明显,降幅超过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同上月持平;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明显,升幅为5.1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从分项指数看,新订单指数降幅为0.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积压订单指数明显上升;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幅下降,产成品库存指数略升。这些变化表明企业持有的订单水平趋稳,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开始酝酿,压缩库存、控制开工率的活动接近尾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称,PMI的回落主要是由于作为供给端的生产指数本月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而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下降3.4个百分点。生产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市场需求的相对不足,特别是外需的相对不足,更主要就是一些行业在主动压缩过剩的产能,所形成的生产指数的回落,还有一个原因是7、8月是中国制造业经济处于淡季的阶段。经济运行呈现逐渐筑底迹象,9月PMI数据可能会企稳回升。

  蔡进指出,库存的调整已经开始接近尾声,现在无论是产成品库存还是原材料库存都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产生品库存已经连续两个月处在50%以下,原材料库存已经回落到50.1%这样一个较低的水平;第二从采购量指数和进口量指数来看,8月是近五个月以来,这两个指数的首次回升,所以反映出企业在低库存的情况下,开始增加采购业务并开始加快进口原材料。

  张立群还指出,从市场需求看,“稳增长”政策效果不断显现,6月份以来国内投资、消费增速趋稳,7月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但从8月份PMI出口订单指数变化看,未来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恢复。市场需求支持的企业订单增长将呈现走稳态势。受其影响,企业长达半年多的去库存活动预计将结束,制造业总体生产水平预计将平稳恢复,经济增速回调态势有望结束。

  此外,蔡进还对即将发布的8月份CPI数据进行了预测,他称,8月CPI翘尾因素的回落,较为有限,但新涨价因素,实际上,整个食品价格的上涨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们判断8月CPI可能是在2%左右的水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