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9月汇丰PMI初值小幅回升,经济现缓中趋稳态势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9-24 09: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日公布的9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初值录得47.8,较8月份终值小幅反弹0.2。经济学者分析认为,9月份汇丰PM I初值继续低于50,说明中国经济仍在寻底,但是较8月份终值小幅反弹则表明中国经济出现了缓中趋稳的态势。结合此前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以及近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市场初步预测,中国经济在今年四季度有望企稳,甚至回升。

  9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初值47.8,连续11个月低于50扩张收缩分界线。三季度平均48.3,略低于二季度的48.6。制造业仍面临经营困难。不过在9月份汇丰PM I初值公布之前,国际投资者普遍预测该指数将继续回落,20日数据的公布打消了这一疑虑。

  在汇丰PM I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从8月的46.1升至9月的47.6;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从45.5回升至46.3,显示订单下滑的幅度有所收窄。受去库存压力拖累,产出指数9月份录得47,较8月的48.2降幅有所加深,为2011年11月以来的低点。产成品库存继续增加而原料采购仍在收缩。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点评称:“中国的制造业增速仍然在放缓,只是放缓的幅度趋稳。由于新订单疲弱而去库存过程比之前预计的更长,制造业活动仍然低迷,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承压,从而促使决策层在最近几周频频加码宽松政策。最近推出的宽松措施将有助于需求温和回暖,其效果将从四季度开始显现。”

  展望整体经济形势,屈宏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9月汇丰PM I初值显示三季度经济仍在继续放缓,但增长已有所企稳。因而三季度G D P可能与二季度持平甚或略低。近期发改委集中批复了大量基建项目,8月新增贷款数量也有所回升。未来相关基建项目的落实仍需要财政及货币政策层面予以支持。财政政策应发挥更为关键性的作用。鉴于年度财政赤字目标8000亿元,与今年前8个月接近万亿的财政盈余合起来,粗略估计今年后4个月有2万亿元的扩大支出空间。预期政策宽松将拉动四季度G DP增速回升至8%左右,经济软着陆可期。

  民族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陈伟也表示,8月份经济数据表明,虽然受企业去库存化影响,经济增速仍在继续探底,但考虑到当前有利于经济需求面企稳的迹象越来越多,如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出口增速低位企稳等,9月份以来政府又进一步通过扩大基建投资规模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因此,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落空间有限,并且有望探明此轮经济回调的底部,之后四季度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

  不过目前对经济形势也不能过于乐观,稳增长政策仍有必要继续出台。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是显而易见,相关原因已被反复提及和论证,主要包括:国际经济形势再次恶化;国内房地产调控持续;经济潜在产出水平下降;民间借贷危机削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钢铁等行业持续存在的去库存压力等等。现在的问题是,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物价是否具备上涨的基础?答案是肯定的。经济可能呈现阶段性滞胀的特点。

  对于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及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认为,现在主要应该用财政政策来维系中国经济增长,比如可以考虑通过财政补贴继续兴建高铁。财政政策的发力方向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减税,另一个是加大基础建设投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认为有必要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他说,中国8月份整体经济表现仍然较为疲弱,工业增加值也跌破9%的关口。同时,货币政策放松至今似乎效果也并不理想。“我们的分析显示,过去三个月以来的货币政策放松也未能降低资金成本,同时,由于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银行的放贷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们相信目前是中国央行改变策略的时候,中国央行仍然需要在政策窗口关闭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