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2012年1-8月全国乡镇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未知 作者:韩旭 发布时间:2012-09-25 14: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7、8月份登陆我国境内的台风比往年平均增多2.2个,且风级大、破坏力强,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影响,其中台风“达维”是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的最强台风,对辽宁等省份乡镇企业生产造成重大影响。东部地区乡镇企业8月份开工日期少于上年,1-8月全国乡镇企业总产值同比增9.42%,比上年同期放缓1.3个百分点,与今年1-7月增速基本持平。

  一、主要经济指标值同比明显增长。1-8月份,全国乡镇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384085亿元,同比增9.42%,其中工业总产值267045亿元,同比增9.49%;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58767亿元,同比增9.37%。乡镇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78222亿元,同比增9.29%;实现利润22731亿元,同比增长9.68%;上交税金9682亿元,同比增10.06%;出口交货值30870亿元,同比增长9.02%,比上年同期放缓2.9个百分点;支付劳动者报酬18532亿元,同比增10.92%。

  二、工业生产总体平稳,行业差异明显。总体来说,乡镇工业企业发展呈现有快有慢、有升有降的新特点。产业结构多元的县域乡镇企业经济运行较好,产业结构以资源加工为主的县域增长速度放缓。分行业看,农产品加工企业尤其是食品加工企业发展普遍快于其他行业,冶金、煤化等行业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明显下降较为明显,纺织、建材等行业增长较慢。在同一行业内,也存在喜忧参半、苦乐不均的情况,如建材行业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总体销售下滑,但部分企业加强产品研发、提前完成技改,产品销售和利润增长较好。乡镇企业系统直报点调研情况显示,企业发展两级分化速度加快,生产条件、产品质量落后的企业受市场冲击比较严重,而技术、管理占优势的企业发展更为平稳,能够抓住机遇扩大企业市场规模。

  三、灾害影响高于往年。受台风数量偏多、强度较大影响,今年夏季沿海地区乡镇企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受灾企业主要是厂房设备被淹、供电用电系统毁坏,恢复生产需要较长时间。如辽宁省海城市受台风“达维”影响,有187户乡镇工业企业受灾,115户全部停产、35户半停产,8月末完全恢复生产的企业127户,预计到10月末所有停产企业才能全部恢复生产,海城市预计8、9两月乡镇企业经济运行总量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和山东等沿海省份也是乡镇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受台风影响,部分县市乡镇企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干扰,对全国乡镇企业生产放缓有一定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