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超3成环比下降

来源:未知 作者:韩旭 发布时间:2012-10-19 09: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在监测的70个城市中,与8月相比,房价价格下降的有24个,持平的城市有15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值得注意的是,此前7月上涨城市数量高达50个,这也是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继8月回落后再次下滑。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8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7%。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6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13个。

  统计局同日公布的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2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104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60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5%,降幅比1-8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309亿元,下降11.0%,降幅扩大3 .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比上月回落0 .25点,仅为94.39,再次下调到历史最低。

  “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回升增速在7月达到峰值后,9月整体呈小幅回调态势,调控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不过,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单看9月单月的房地产投资额7358亿元,其环比8月是明显上涨的。他表示,全国市场回暖并不均匀,三线以下城市因为库存过大,市场仍不景气,因此影响全国数据。

  “由于三线城市城市化进程比较缓慢,外来人口也相对较少,基本属于输出型城市,需求后劲明显不足。因此,9月份三线城市整体价格首先表现出了疲软的走势,这也是下半年以 来 , 三线城市首次整体出现回调。”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说。

  虽然住宅销售有所降温,但土地热度不减。链家地产研究数据表明,今年1至9月,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恒大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万科地产、中海地产10家一线房企的拿地金额已达到931亿元。仅近半月,保利、万科、融创、中海等多家龙头房企拿地金额就已超过220亿元。

  对此,陈国强表示,现阶段部分城市出现的“土地热”的情况,并不能掩盖全国土地市场的冷清。

  展望四季度,陈国强认为,房地产市场将逐渐趋于稳定,再加上维持房地产调控稳定的主线不会动摇,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未来房价大幅上涨的条件并不充分。

  张絮也认为,当前市场不仅出现了成交量滞涨,买卖双方对于价格预期也有明显的分歧。随着价格继续上涨,购房者再度陷入观望,这种不温不火的行情或持续到明年3月份。

  “出于年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维稳预期,不排除地方政府自行出台行政手段暂时管控房地产的可能。不过,当下最重要的仍是增强市场未来供应的信心,盘活存量房市场,控制地价、加大土地供应。同时,进一步加大保障房监管力度,着力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张絮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