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市场数据->

春节旅游市场收入1264亿增长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4-02-12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4年春节假期是新《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二个黄金周。总体来看,春节全国旅游市场平稳增长,实现旅游收入1263.9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黄山旅游600054、桂林旅游000978等上市公司的景区,在春节黄金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4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3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实现旅游收入1263.9亿元,同比增长16.4%。相比于2013年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数增长0.7%和实现旅游收入增长6.1%,今年春节黄金周的表现显然要更好一些。

  中金公司在其研报中指出,假期出游成为春节期间的消费新时尚,整体旅游行业增速超越社消零售总额13.3%的同比增速,体现出中国居民消费转型休闲娱乐化的大趋势。而海通证券分析师林周勇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温度普遍较高,比较适合外出旅游。而且,从四川、海南等气候变化不大的地区看,民众旅游需求仍较为旺盛。

  从单个上市公司来看,部分自然景观景区是最大赢家。其中,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中表现不俗。根据当地旅游局和部分券商的统计,黄山旅游旗下黄山景区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量同比翻番,而桂林旅游的漓江游船业务接待量同比也接近翻番。对于这种情况,券商比较统一的认识是,自然景观景区处于客流低基数前提下的反弹期。

  除了自然景观景区的恢复性增长,自驾游和自由行游客是新的发展趋势。有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三亚市散客比重达到75%,天涯海角景区散客提升三成,团队仅增3%;南京自助游游客比例超过50%、扬州近九成游客为自助自驾游;湘鄂等省份景区自驾游客迅猛增长。

  有分析认为,新《旅游法》推出后,旅行社安排购物和自费项目被禁止,使得团费旅游价格上涨,加之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因此许多游客选择了自驾游。

  国泰君安分析师许娟娟表示,春节黄金周期间,除部分地区受到恶劣天气影响之外,主要省份和目的地的客流增速均保持较高水平,主要是受到自由行游客大幅增加、团队游客小幅回升影响。包括自驾游在内的自由行逐步成为趋势,整个旅游产业链正逐步被重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