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6省市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6.9% 辽宁2.7%暂为最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5-11-05 10: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记者统计,除黑龙江和西藏以外,目前已经有29个省(区、市)公布了前三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其中,有6省市增速低于6.9%,22省(区、市)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2省(区、市)低于当地年初设定的全年预期增长目标。为了确保全年目标实现,10月以来,多地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政府常务会,部署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冲刺四季度。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初步核算,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而目前已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29个省(区、市)中,计有上海、北京、河北、吉林、山西、辽宁等6省市的GDP增速低于6.9%。其中,辽宁增长2.7%,暂时为最低,山西、吉林分别以2.8%、6.3%暂时排在倒数第二和第三位。在GDP增速排行榜的另一端,重庆、贵州、天津继续位居前三。

  与2014年前三季度相比,除陕西省同比持平外,计有22个省(区、市)GDP增速回落。其中,辽宁下滑3.5个百分点,降幅最大;其次是山西,较去年同期下滑2.8个百分点。重庆、贵州、云南、浙江、广东、河北6个省份GDP增速则较去年同期提高。

  与当地今年上半年相比,29个省(区、市)中,浙江、北京、上海、河北4省市的GDP增速较上半年出现回落;重庆、天津、江苏、四川、甘肃5个省份与上半年持平;另外20个省(区、市)回升。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在今年上半年,我国31个省(区、市)中,有28个省(区、市)的GDP增速较一季度出现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与各地年初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相比,上海由于未提具体数字暂不计算,其余28个省(区、市)中,福建、湖北、新疆、云南、山东、陕西、内蒙古、北京、河北、吉林、山西、辽宁等12个省(区、市)的前三季度GDP未能达到当地全年预期目标。这也迫使多地政府加快了对项目建设的部署,冲刺四季度。

  在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强调,四季度是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关键。一要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抓住机会多上一些涉及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的项目。着力解决好土地征迁、资金调度、程序报批等方面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二要大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三要在市场开拓和帮扶企业上下功夫。四要狠抓政策落实。五要尽早谋划长远。六要切实转变作风。

  陕西、湖北、云南、河北等省也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云南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要进一步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产业转型升级、扶贫开发、城镇化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创业等工作,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更好的基础。要把落实政策措施作为“军令状”和铁的纪律,确保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陕西省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强调,要全面梳理在建、拟建重点项目情况,力争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新的跃升。要全面梳理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决不允许财政资金和政府债券“睡大觉”。

  有人可能对这种“大会战”的方式有所疑义,但是从短期来看,这种做法无疑有助于经济企稳。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从财政支出数据看,地方财政已有发力迹象,这也可以从三季度的各地经济运行数据看出来。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最快的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5.7%。贵州前三季度投资同比增长了22.4%,在各省之中名列前茅,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增长13.1%。

  鉴于多种迹象显示经济可能出现阶段性回暖,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上调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速度。该机构预计,未来两年我国经济改革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增长可能在连续6年放缓后企稳。报告预计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持平第三季度,仍为6.9%,并将今明两年中国GDP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9%和6.8%,预计2017年增速与2016年持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