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上海“十三五”:年均增速6.5%以上 制造产业占比1/4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5-12-25 11: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三五”时期的上海,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已经“眉目清晰”。

  《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24日正式发布,经济增长(中高速)、制造业占比(25%)、人口底线(2500万)、规划建设用地总量(3185平方公里)、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指标都给出了明确的说法。

  年均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长

  上海并未给出“十三五”经济增长的具体量化指标,而是表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升级”。

  如何理解“中高速”?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向上海市委全会作关于《建议》起草情况的说明时表示,初步考虑提出的目标是年均增长6.5%以上。

  但是,要保持这样的增速,难度不小。一方面,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持续乏力,外需不足,上海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受到影响更大;另一方面,上海基本形成了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投资增长放缓。同时,环境资源约束更加趋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加快向外转移。

  提出年均增长6.5%以上的目标,杨雄解释说,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要守住底线。上海经济增长必须保持必要又有可能达到的速度,大体上与全国保持同步,同时含金量要更高。也因此,“十三五”时期,要用更大力气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相机出台切实有效的稳增长措施。

  二要留有余地。从实际出发,不片面追求GDP增速和总量,为创新发展、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营造宽松环境、留出更大空间。

  三要提质增效。“十三五”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关键是居民就业与收入、企业利润与效益、政府财政税收持续增长,城市环境不断改善。

  制造业比重力争25%左右

  另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要力争保持在25%左右。

  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四个中心”,此次上海也对国际经济中心进行了阐述,提出国际经济中心的基本特征,就是“综合经济实力雄厚、产业能级高、集聚辐射能力强”。

  从全球看,很多国际经济中心都保持一定的制造业比重,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纽约、伦敦等大都市再次重视制造业发展,以避免产业空心化。

  但是,目前制造业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降到了30%以下,并仍然处于下降趋势中。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则是服务业占比持续上升。

  2012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60%的重要水平线,这也是上海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此后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持续攀升,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1%。

  杨雄说,对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想清楚、看明白、有准备。更加重视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三五”时期制造业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