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难日子考验政府理财”——辽宁去年财政支出75%用于民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5年是辽宁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这一年间,辽宁城乡居民收入增、就业稳。其中,政府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一块“压舱石”。

  据辽宁省财政厅介绍,去年全省民生支出总计3474亿元,占总支出75%以上,同比提高了2.9个百分点。这是辽宁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收入大幅下降、收支矛盾严峻的形势下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越是在困难情况下,越要兜好民生的底线,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将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民生承诺。

  数据直观地标明了资金的流向:全省602.2万企业退休人员、387.8万60岁以上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市低保标准平均提高7%以上,农村低保标准平均提高10%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年人均320元提高至380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了17.4%,2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面对难日子,政府理财怎么搞?

  辽宁省从支出流向、预算管理和存量资金三个环节入手,集中财力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民生支出稳步提高。去年,辽宁盘活省本级存量资金90多亿元,将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重点用于社保提标等民生领域支出。

  辽宁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为3%左右,将确保民生支出不降低或继续提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实现城乡低保家庭取暖救助全覆盖,实现25万贫困人口脱贫。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