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东莞:五年后第三产业占比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6-02-26 15: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5日,东莞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各代表团对《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审查。

  《纲要》提出了东莞的发展目标——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区域协调等举措,在“十三五”期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9200亿元以上,人均GDP约11万元,五年年均增长分别达8%左右和7.5%左右。

  力争提前实现收入翻番

  《纲要》明确了“十三五”经济主要目标——GDP年均增速为8%左右,人均GDP年均增速达到7.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2%,户籍人口城镇化加快提高;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第三产业比重占55%左右,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超63%。

  未来重点发展六大产业

  《纲要》还对东莞在“十三五”期间加快转型升级,提出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标志的‘四新经济’,构建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的要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金融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六大产业,将是东莞今后发展的重点产业。

  据悉,电子信息产业会着重在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等领域,2020年实现的增加值预计可达1300亿元;而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高速高精制造装备等领域,2020年增加值预计为1900亿元。

  对上述重点发展产业的定位,东莞市发改局局长朱斌华表示,电子信息会是支柱产业的龙头,装备制造业则是珠江东、西两岸重点发展的产业,尤其是智能制造产业,东莞的机器人产业应用和本体制造有优势,但核心部件生产研发还比较弱,今后将以松山湖为主,发展核心领域,形成全产业链优势。

  将松山湖打造成创新核

  据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在未来五年,成为东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并最终基本形成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纲要》提出,要强化松山湖(生态园)的创新中心地位,打造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集聚区、生力军、加速器和创新核,再以松山湖地区为核心和主要节点,打造东莞“创新轴”,形成南连深圳大沙河创新区、光明新区、南山区,北接广州科学城,横贯珠三角东岸的“创新走廊”。

  此外,建成横向贯穿东部片区、松山湖(生态园)地区、中心城区、水乡经济区的“创业之路”;在珠江口东岸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临港现代产业创新带”;东南组团、西南组团发挥毗邻深圳优势,建“环深创新资源融合发展带”。至此,依托“创新核”、“创新轴”和“创新带”,加快中心城区科技服务创新区、水乡经济区、常平科技园和银瓶合作创新区等多个重点创新支点集聚发展,与各专业镇创新资源形成“创新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