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2015年21区域发展指数: 中部经济快速崛起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6-03-01 15: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分析师 肖明

  如果打开一张中国地图,研究2015年的区域经济,会发现活力正在向南部转移。

  据21世纪宏观研究院测算,2015年区域指数在“稳定”及以上的12个地区,有10个分布在西南、中南和东南部,为华北地区“扛旗”的只有河南和天津。

  在这背后,高铁加速建设带来的旅游潮、消费提升等,都是南部地区,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经济活力的源泉。而北部很多地区,却正在遭受到“去产能”和产业转移之痛。

  我们并不知道,这一过程会持续多久,但是老眼光无法解决新问题。通过2015年各地经济的“晴雨表”,或能为2016年的经济发展未雨绸缪。

  中部的崛起

  21区域发展指数,是21世纪宏观研究院根据各省区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第三产业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个数据,通过不同比例来测算的。其中工业占30%权重,投资占10%权重,消费品零售额、第三产业、一般公共预算则分别占20%的权重。

  根据测算,21世纪宏观研究院发现2015年各地经济继续分化加剧,无论是在经济总量和增速方面,仍显示出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先看看“火”的一边——中部。根据测算,2015年中部地区整体在区域经济中表现抢眼。

  其中湖北、江西、湖南、河南、安徽,分别位居2015年区域发展指数的第二、第五、第六、第七、第十名。

  具体而言, 中部地区的投资、消费、第三产业增速比较显著。其中,湖北、湖南、河南、安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在12%左右,这与其第三产业发展较快也有关系。这可能与东部一些产业加速向中部转移,以及中部具有良好的承东启西区位优势有关。

  尤其是随着全国多条南北纵横的高铁建设完成,湖北的武汉、河南的郑州、湖南的长沙、安徽的合肥,都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南北交汇高铁大枢纽。像合肥成为京福高铁、沪蓉高铁的交汇点,安徽一些景点游客得到迅猛增长。

  21世纪宏观研究院了解到,目前合肥到南昌的高铁,九江到安庆(南京)的高铁也已经动工,考虑到京九高铁加快建设,未来九江、南昌也将成为重要的高铁枢纽。

  此外,中部地区目前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其中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河南第三产业比例均不到45%,安徽甚至不到40%,这与全国第三产业比重平均超过50%的情况差异较大。2016年,中部地区利用其区位优势,加快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仍有可能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服务业无疑是各省区市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但各地的情况有所不同,随着大批省区市的服务业比重超过45%乃至超过50%,由服务业带来的“逆袭”有可能告一段落。

  比如,浙江的服务业比重为49.8%,未来经济增长或将以服务业推动为主,这将限制该省的经济增长速度。与之相反的是,福建的服务业比重只有41%,仍在工业化中期,工业有望继续快速增长。而重庆和贵州的消费、第三产业、投资、工业均保持较高的数字。由于两地服务业比重也不到50%,两地2016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仍会快速增长。

  产业调整阵痛

  梳理2015年区域经济,一个不能不提的问题是——产业调整。

  比如,北京和上海在区域指数的排名中倒数,其中北京在倒数第四位,上海在倒数第六位。在这背后,京沪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2015年分别只有1%、0.2%。这与这些地区附加值低的产业加快调整有关。

  其中,北京的服装加工、商贸产业加快向外转移。北京未来仍有大批的产业需要外迁,比如燕山石化。上海也已经开始了石化从自贸试验区向外搬迁的进程。

  以上提到的行业只是冰山一角。随着京沪两地的房价持续上涨、人工涨价、环境问题突出等,这一产业转移仍在进行中。

  此外,尽管天津的区域指数在全部地区中排名第九,仍然处于“稳定”阶段,但目前工业增速也在放慢。在这背后,也有产业转移的需要。考虑到天津的整体规划,尤其是天津建设自贸区,原先偏重化工的产业格局需要改变,产业结构调整也迫在眉睫。事实上天津的石化产业,由于国际油价偏低的因素,已难以有大的收益,整个城市的发展重心必然调整。

  2015年,天津的服务业占经济比重为52%。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河北2015年区域指数为8%,在全国排21位,改变了过去处于最靠后的尴尬局面。这与河北大量承接京津的一些产业转移有关,而这一局面在2016年有望延续。

  另外一个需要进行产业调整的是东北三省。从数据中可以看到,2015年,辽宁的区域指数为-8%(其中分项指标中,第三产业增速为估算值)。辽宁的投资和工业增速均为负数,在这背后,去产能和产业调整对该省造成了冲击,2016年仍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此外,黑龙江2015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也较低,只有0.4%。 一般预算收入增速为-10%左右。不过黑龙江服务业比重开始上升,已经超过了50%,这表明黑龙江的部分产业调整已经开始,如果服务业仍可保持正增长,该省的经济增速有望更稳定一些。

  吉林的表现在东北三省中最为抢眼。其2015年区域指数为6.8%,甚至高于北京。21世纪宏观研究院了解到,与辽宁倚重钢铁、黑龙江依赖原油生产不同,吉林的工业更多地集中于汽车产业和轨道产业等,上述两项产业都属于消费产业。预计2016年该省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要比辽宁和黑龙江要小一些,但也需要进一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内蒙古、陕西、新疆2015年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只有6.5%,、6.5%、3.8%,这与煤炭、石化为主的产业结构拖累了当地经济增长有关。上述三地,再加上宁夏、甘肃、云南均是重化工业比重大的地区, 鉴于2016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很快提升,这些地区工业发展仍会受到影响,仍然需要开辟新的增长动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