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深圳福田:10亿元产业资金帮企业补“短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2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4日,深圳市福田区举行2016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宣讲会,正式发布了刚刚修订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计划投入约10亿元产业资金,帮助辖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产业资金是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是政府引导支持的重要载体。自2012年以来,深圳市福田区建立了规范的“1+1+9”产业资金政策体系。此次新修订的产业资金政策体系格局基本不变,继续支持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文化产业、标准化战略、区长质量奖和产业行业协会,共设168个支持项目,其中核准制项目166个,评审制项目2个。

  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问题,政府部门如何通过产业发展政策帮助企业补上这个“短板”?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是通过构建‘上层整合资源、中层精简审批、基层标准服务’的管理模式,完善资金政策体系,提高资金支持精准度,发挥产业资金引导作用,利用市场正向反馈为创新提供内在激励,有效激发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与动力,把产业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等融合在一起,为创新营造良好的土壤,持续提升福田区企业竞争力。”

  据冯向阳介绍,2016年福田区产业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福田区年度纳税额1亿元以上企业或在地统计属于大型以上企业由原来的年度支持不超过300万元提高至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经区政府认定的特大项目支持提高至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福田还将加大对企业具体项目的支持金额,如具有一定规模企业的贷款贴息支持,由原来的最高不超过50万元提高至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特别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小微企业,分项资金实施细则中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对统计名录库内的每家小微企业予以不超过10万元的支持。该举措将惠及辖区近3万家小微企业。

  “福田区的产业资金政策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个调整过程是‘大稳定小调整’的过程,根据每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根据福田实际情况,以及市场需求导向进行调整。不仅支持了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助推了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更是帮助了总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夏炀说。

  “这些扶持政策很实在,为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联想信息产业(深圳)有限公司的田森高兴地对记者说,他们公司已经连续多年申请福田产业资金,今年将有机会争取到有关绿色应用、科技创新及标准化战略等几个方面的资金支持。

  为了让企业申请产业资金更加方便快捷,福田区还在此次修订政策时特别改革了资金运行机制,建立“简易程序办理、专责小组会议审批、联审会审批”三种办理模式。对标准清晰、条件清楚、没有自由裁量空间的项目采取简易程序办理,办理时间可从3个月压缩至1个月,比之前提速了60%,涉及46个项目。同时,对于专责小组会议审批办理简易程序之外的实施细则规定支持项目,办理时间可从3个月压缩至2个月,提速30%,涉及114个项目。

  在创新发展机制方面,福田产业资金政策体系原则上规定了专项资金的产业导向和激励功能,即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营商环境综合优势。对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且分项资金实施细则未涵盖的事项,可由企业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资金支持。

  福田区还建立了企业可预期、可监督的政府服务清单,各部门根据实施细则编制规范的《申请指南》,方便企业“对号入座”准备申请材料,政府在线发布政策,多渠道组织政策宣讲,各部门按公开的支持标准和流程审核办理,提出合理的资金支持方案,公开支持的企业名单和项目,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资金支持限制清单,企业对照政策和标准可预期申请项目的办理结果。“所有这些标准都是明确的,可预期的,可实现的,大概多久能拿到多少钱,企业心里有数。”冯向阳说。

  通过创新机制和创新举措,福田区政府服务信息更加透明,流程更加简化,企业找职能部门办事更加方便高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