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上半年24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7省份跑输GDP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6-08-03 13: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表示,西部地区近年加大投资,提升了经济增速,但是相比较而言,依靠大项目大投资拉动GDP未必富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6.5%,接近上半年6.7%的经济增速。

  具体到地方,则表现不一。

  此前,各地公布的GDP增速为剔除物价的增速,而居民收入增速往往未剔除物价,这样比较的结果是,只有很少的省市自治区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

  通常而言,GDP增速与居民收入都采取名义增速,或者都采取剔除物价的增速,这样两者才有可比性。

  按此标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31个省市自治区居民收入数据和经济数据分析发现,上半年全国有24个省份的城乡居民收入(名义,下同)增速都跑赢GDP名义增速,而贵州、海南、重庆、西藏、上海、安徽、福建7个地区的居民收入增速,未超过GDP增速,这些地区都是名义GDP增速很高的地区。

  7地居民收入增速未跑赢GDP

  21世纪经济报道汇总各地数据发现,上半年大多数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增速。

  例如,以名义增速计算,山西上半年GDP增速是-1.7%,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则很快,其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6.5%;内蒙古、吉林上半年名义GDP增速分别为2%、4%左右,而内蒙古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8%,吉林则分别为6.8%、5.3%,均高于GDP名义增速。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表示,整体而言,大部分地区的居民收入是跑赢GDP的,这是因为整体经济相对稳定,尤其服务业越发达地区,居民收入水平越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贵州、海南、重庆等7地之所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未全部跑赢GDP,是因为名义GDP增速太高。

  比如上海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3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低于9%的名义增速。但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高于GDP增速。

  另,安徽、福建今年上半年GDP名义增速分别为10.54%、12.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7%、9.4%与8.5%、9.6%。海南、重庆、贵州上半年名义GDP增速分别为11.08%、10.54%、13.46%,都高于其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其中重庆的居民收入增速为10.1%,比GDP10.54%的名义增速,要低0.4个百分点。

  根据了解,上海的服务业比重也很高,今年上半年达到了70%左右,仅仅低于北京。不过上海服务业加快与房地产的贡献有较大关系,由于房价上升加快,名义GDP增速很快,但是居民收入未同步增长。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认为,总体而言,一地居民收入高低,大体上与人均GDP正相关,经济发展仍是提升居民收入的必要条件,同时,居民收入慢的地区,经济增速更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进一步解释,有些经济增速低的地区而居民收入增速较高,有劳动力跨区域流动、政府补贴和转移支付以及跨区之间的再分配,导致区域的再均衡。

  东西居民收入差距大

  从统计数据看,东西部居民收入差距较大。

  今年上半年,在31个省市自治区,西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最高,分别为10.4%、11.7%,分别为13899元、3151元。但与东部的上海相比差距很大——上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030元、14638元,分别是西藏2倍和4.64倍。

  此外,上半年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是新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12元的10倍。新疆上半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868.50元,也只有上海的1/2。

  另上半年甘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62.4元,为全国最低。

  为什么东西城乡居民收入出现这么大区别?主要是西部地区人均GDP水平仍很低。

  比如目前西部一些省份GDP 水平,只有东部的1/5-1/4左右,如贵州上半年GDP为4936.61亿元,而上海则达到29030.19亿元。

  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191元,同比增长8.7%。北京市统计局在分析收入上涨的原因时提到两点:一是,经济支撑和政策助推,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二是,受房租上涨、红利收入增加等因素影响,居民财产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表示,西部地区近年加大投资,提升了经济增速,但是相比较而言,依靠大项目大投资拉动GDP未必富民。

  李实认为,下一步西部地区居民收入要保持快速增长,需要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另外,政府需要进一步减少企业的税赋和人力成本,增加其盈利空间。“社保和公积金的缴费过高也影响了企业成本和利润空间,间接地影响居民收入增长。”他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