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27省份去年营改增减税5225亿 今年全国或达7000亿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7-02-28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各地相继披露了2016年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减税数据。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上海、广东、北京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6年全年营改增减税总规模达到5225亿元。其中上海市营改增减税规模居各省之首,达到840亿元,广东和北京减税规模也都超过600亿元,分别位居二三位。

  这意味着营改增减税已经达到5000多亿元的预期目标,而且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

  2017年营改增仍然是减税最大的举措,今年营改增减税规模有可能达到7000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此前透露,下一步增值税将进一步改革,包括简并4档增值税税率,优化繁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完善政策来应对营改增出现的新问题等。

  减税超预期

  去年5月1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最后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标志着营改增全面推开。

  作为本届政府最大的减税举措,当时官方预计全国减税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带来的整体减税已达到4699亿元。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各地国税局披露的减税数据,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减税总规模已经达到5225亿元。全国5000多亿元的减税目标已经实现。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很明显,减税规模也与官方预期一致,甚至超过预期。

  从各地营改增减税数据来看,上海减税规模最大,达到840亿元。广东位列第二,减税达673亿元。北京紧随其后,减税约641亿元。江苏省营改增减税约470亿元。浙江、山东、四川减税规模在300亿元左右。

  胡怡建表示,从各地减税数据来看,上海减税力度比较大,这与它行业特征、企业规模相关。

  广东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金木近日在调研中表示,营改增实施以来,原测算广东全年减税约为570亿元,据2016年12月的统计数据,实际减了673亿元,超出预期逾百亿元。

  不少大企业也实实在在收到了营改增减税大红包。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公开表示,“营改增给格力电器带来了10多亿元的‘减税大礼包’。”

  她称,虽然格力电器属于制造业,并不在去年全面推开的四个试点行业中,但由于改革打通了上下游的抵扣环节,企业所有不动产建设、安装费用和住宿费等可以纳入抵扣范围,2016年,增加的进项抵扣税额使企业少缴税近4亿元。2013年8月至今,营改增带来的减税额达到了5.82亿元,企业税收成本降低1.2个百分点。

  不到一年,麦当劳税负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的4.9%降至2016年底的0.6%,减税金额达4.5亿元,对集团年化净利润的贡献金额超过8亿元。

  胡怡建表示,此次纳入营改增的四大行业中,包括餐饮业的生活服务业减税幅度最大。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去年5月~11月营改增四大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下降14.7%,其中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29.85%,金融业税负下降14.72%,房地产业税负下降7.9%,建筑业税负下降3.75%。

  人民日报援引专家观点称,2017年营改增减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有可能达到7000亿元。因为去年营改增全面推开是在5月份,时间只有8个月。2017年则是一整年,四大行业减税存在翘尾因素,不动产纳入抵扣也有翘尾因素。两个“尾巴”一翘,全年减税5000亿元就打不住了。

  改革进行时

  营改增已经实现了5000亿元减税目标,并确保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不过,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影响,全国仍有16万户纳税人营改增后税负有所上升。

  这已经引起了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高度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对营改增后税负增加特别是增加比较明显的企业,我们将给予高度关注,设身处地为企业的发展着想,从政策完善、服务优化、以及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上多下功夫。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也于近期表示,依托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的平台,广泛搜集各方面对营改增试点的意见和建议,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全面梳理和评估营改增试点运行效果,不断完善试点制度安排。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为了降低企业税负,规范实务操作,营改增相关政策正在不断完善中,仅去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各类营改增政策补丁约40项。

  胡怡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营改增扩围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是在营改增过渡期完成后,统一增值税税率和优化现有优惠政策。

  增值税目前有17%、13%、11%、6%四档税率,税率档次过多,实际操作中企业类似业务适用不同税率,不利于公平竞争。但为了减轻企业税负,确保5月1日营改增全面顺利推开,财政部没有简并税率。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营改增后把过去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平移到增值税,优惠政策繁多也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企业经营行为。

  史耀斌在去年底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今后要根据经济的发展、改革的需要、增值税立法的要求进一步改革,比如简并增值税税率档次,进一步优化税收优惠政策,既提高税收优惠的力度和效应,又避免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产生扭曲,也避免偷税漏税的现象出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