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数博会二十二论: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产业界的朝阳

来源:科技频道 发布时间:2017-05-31 09: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截至2016年底,,贵阳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1.9%。这一数字表明,数据价值初现,大数据产业已然兴起。

  数据已成为最可宝贵的资源。从贵阳成立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至今,我国已有几十家大数据交易所。这意味着,数据已成为可以交易的商品,拥有大数据资源就意味着拥有财富。数据登上了商业舞台,不再是隐藏在商品背后的附属品,而是成为了生意场上的主角。数据资源会成为所有商家、企业争夺的抢手资源,数据资源的占有量很可能会决定大数据时代的市场格局。数据资源会成为无数商品中最耀眼的明星,成为众多商品中的王者。今天,以贵阳为例,截至2016年底,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会员达500家,交易金额达1.2亿元。金融各种大数据平台纷涌而起,表明大数据资源的商品价值已经得到初步肯定。大量以大数据资源为经营产品的公司正在悄然兴起。

  数据如何创造价值?大数据医疗、大数据交通、大数据保险、大数据金融正蓬勃兴起,大数据公司正在成为商业舞台中一支强有力的新生力量。这表明,大数据已渗透到经济、文化、医疗、社会事务等各个领域,大数据分析正在介入管理、决策、实施、评价等流程。因此,能否利用和驾驭大数据很可能将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走向。这就是数据分析技术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原因。

  如日初生,大数据产业充满活力。以大数据资源交易为核心,,数据处理工具、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服务、数据代加工等大数据应用处理的一系列环节都在产生新的经营项目,像数据银行这样的新兴产业部门应运而生,而整个大数据从采集端到应用端形成了一整个产业链条。2016年仅贵州一省,大数据就引领相关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5%,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从无到有,大数据产业已初见规模,大数据产业生态正趋于形成。

  这是一场新的技术与产业革命。作为企业,应该更加重视加强数据采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建立数据采集和分析部门,并将之纳入生产、营销战略的制定。企业围绕数据资源化产生的变革将给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带来机遇:企业结构发生调整以适应数据资源化的要求;企业经营模式会发生变革,围绕数据资源转变为以数据为导向的经营模式;企业内部的数据部门会成为整个企业所要依仗的核心部门,在决策中会居于主导地位。围绕数据资源,依据大数据分析,企业可以积极调整结构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可以更新经营理念以抓住大数据时代稍纵即逝的商机。

  大数据催生新产业,新产业传播新活力。大数据产业不仅自身活力无限,还会辐射到其他传统产业部门,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产品质量、降低经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从而为传统产业提供发展的新动能。据估计,到2020年大数据对我国GDP总的增量贡献将达到1.2%~1.9%。大数据产业在自身获得发展的同时会推动传统产业把握住大数据变革的机遇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运营模式的优化升级,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产业新贵——大数据产业,正如朝阳喷薄欲出,释放活力,带来光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