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2017年度全球创业指数报告发布 智利领跑拉美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7-06-05 10: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全球创业发展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创业指数报告,在对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环境进行分析和评估后,智利成为拉美地区唯一进入前20的国家。

  这个人口仅1800万,被东太平洋和安第斯山脉包围的国家,如何实现在创新创业领域领跑拉美?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启动智利”创业孵化器和智利发展大学,寻找其成功的“密码”。

  “启动智利”创业孵化器——

  短短几年创造约5000个岗位,25万人间接受益

  “启动智利”总部设在圣地亚哥市中心一栋不起眼的白色小楼里。这个2010年才成立的创业孵化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多元化的创业平台之一。从成立到现在,在它的支持下,约1400家初创企业成立,企业存活率超过50%。

  时间回到2010年。受国际铜价下跌的影响,智利铜矿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从鼎盛时期的20%左右一路向下,经济结构调整成为这个世界第一大产铜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年,智利政府主导成立了“启动智利”创业平台,“我们要推动智利经济发展,改变传统的经济结构,要提升经济的活跃度,这些最终都要靠人来完成,但是当时大多数智利人都认为‘创业跟我没什么关系’。”“启动智利”执行董事罗西奥·丰塞卡说,从2010年到2015年,“启动智利”主要做了一件事,就是“改变人的观念”,推广创业创新理念。

  为了鼓励人们创新创业,“启动智利”提供创业培训、创新创业者交流平台,还为选定的企业提供4万美元的资金支持。“每年用于支持企业创业的资金大约是1000万美元。”丰塞卡说。

  “启动智利”希望改变人,这个“人”不只是智利人,也包括外国人,就是那些此前对智利并不了解的外国人。“这与‘启动智利’的定位有关,从设立之初,‘启动智利’的定位就是立足智利、面向世界。”丰塞卡解释,这是因为“智利太小”,“我们只有1800万人口,发展经济需要尽可能多的人才,我们希望将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优秀企业都吸引过来,最终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创新创业‘智利智造’的品牌。”

  对于外国创业者来说,来智利创业也的确有种种优势,政治经济稳定、经济自由度高,智利目前已与50多个国家签订了各种形式的贸易协定。为了吸引外国创业者来智利,“启动智利”还联合智利内政部、外交部等机构,大大简化外国创业者办理签证的时间,从过去的一两个月缩短到现在的15天。在各种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外国创业者在“启动智利”创业者群体中的比例高达70%,来自美国、阿根廷、印度等80多个国家。

  来自巴西的安东尼奥·哈夫特就是这70%中的一员。他最近刚代表拉美参加了一场在迪拜举行的比赛,当记者问他为何选择在智利创业时,他说:“智利的创业生态非常国际化,我们和32个国家的企业合作,每天我都能从这些合作中学到很多。这些经验有利于我们在更多国家市场开拓业务。”

  自2015年,“启动智利”又有了新目标:推动智利成为技术创新的世界枢纽,打造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之一。如今,它们选择项目有三个标准:科技含量高、具备国际视野、对智利创业生态有所推动。

  这种努力正在逐渐收获果实:总投资额中有46%已经创造就业机会,在全球创造约5000个岗位,其中约4900个都是高质量的就业岗位,约25万人间接受益。这些创业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更多的税收,更重要的是,他们像被放入市场的一尾尾鲇鱼,激活了智利市场的创业因子。

  智利发展大学——

  把创业融入办学理念,20%的毕业生选择创业

  乌苏拉·玛肯尼从智利发展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自己创业,和朋友一起做一个啤酒、饮料瓶的回收项目,“我们还年轻,还有时间将自己的构想付诸现实,也有时间犯错误”。她说。

  玛肯尼是这个学校许多选择创业的学生中的一员。

  “过去10年,每年开学我都会问新生,你们中间谁将来毕业想自己创业?这些年,举手的学生越来越多。”智利发展大学副校长丹尼尔·施特劳斯说,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在毕业后自己创建公司、接受更多挑战、选择更灵活的工作方式。

  在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智利发展大学无疑是智利高校中的突出代表。这所年轻的大学从创立之初就鼓励学生创业创新。“老实说,那时学校并不太理解创新创业的真实含义,它对我们来说更像一个美好的理念,却不懂得如何实践它。现在,我们可以说创新创业已真正成为学校的核心理念,写进我们大学的DNA。这种创新创业特指那些以技术、理念创新为动力的创业,它对于提升全社会的科技水平意义重大。”

  为了鼓励学生创业,智利发展大学采取了许多具体举措:全校1.4万名在校生,每个学生都必须选修一门与创业有关的课程;学校还设立了许多与创业有关的专题项目,包括如何将构想变成现实、如何筹集启动资金等。如今智利发展大学大约20%的学生在毕业后选择创业,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多,“我们希望学生明白,创业是一种态度,而不只是一个工作”。施特劳斯说。

  尽管各种国际排名都显示智利的创业指数在拉美居于领先地位,但施特劳斯认为,在改进创业创新环境方面,智利仍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他举例说,智利科研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只有0.39%,远低于其所在的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

  虽然这些年智利政府为促进创业删减了很多繁琐的流程,但正在创业的智利发展大学学生坎德拉里亚·拉福仍很发愁,“我们缺乏足够的启动资金,即使找到一个勤奋、能干的团队也往往因为资金不到位而无法合作。”毕竟创业的过程中要面对种种困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