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1-31 11: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3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7年工业信息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2017我国工业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工业经济站上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信息通信业保持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苗圩介绍,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改变了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7年单向放缓的运行态势。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6.8%。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也达到5年来最好水平77%;发展质量在提升。2017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同比下降约4.3%和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为4年来最好增长水平。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46%,亦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同期,市场信心在增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3%,结束了持续5年下降的态势。全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始终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10.7%。

  “‘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五大工程持续实施,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取得重要进展,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苗圩介绍,2017年一系列重大措施正推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他介绍,制造业结构调整优化正在加快。2017年我国电子和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8%和10.7%,成为今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此外,消费升级对工业增长的带动作用也明显增强,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长7.6%;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增长68.1%,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累计推广应用量超过180万辆,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苗圩同时透露,2018年我国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地实施好五大工程。二是创建“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级示范区。三是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四是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培育、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等工程。五是提升制造业的供给体系质量,落实好今年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六是优化制造业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交易性的成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