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2018年我国外贸增长势头还会延续 增速将放缓

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时间:2018-02-27 13: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我国外贸进出口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认为,2017年的外贸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得益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是国际因素,全球经济复苏比较强劲,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其次是国内因素,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随着国际市场的好转,中国率先受益。再次是基数因素,2016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2017年进出口增速较快的重要原因。2015和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基数较低使2017年外贸增速恢复性增长成分较高。

  张建平认为,2018年,我国外贸增长势头还会延续,但增长幅度可能有所减小,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两位数的增长概率比较小,一位数的概率比较大。”

  张建平说,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2018年看成单向增长,换言之,2018年不会像2017年那样持续增长,随着国际形势和季节的变化,外贸数据的月度和季度波动会比较大,但是整体趋势仍将增长。此外,在这样的基本态势下,外贸出口规模将继续大于进口,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出口还将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作出正面的贡献。(王丽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