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2月份CPI同比已经显著上升 PPI如预期走入下行通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8-03-12 10: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受低基数和春节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2月CPI同比显著上升,2.9%的涨幅为4年多来的高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未来CPI持续反弹的可能性不大,通胀不会“卷土重来”,今年将CPI控制在3%的政策目标之内应无悬念。

 

  国家统计局于3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2.9%,较1月的1.5%反弹了1.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道,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的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同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上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

  据测算,在2月份2.9%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绳国庆认为,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月份CPI同比明显走高,但市场供求等因素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未来CPI持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小。2月很可能就是年内的物价高点,今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较小。

  “预计今年CPI的全年平均涨幅在2%左右,略高于去年的1.6%,但仍将明显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谈不上是高通胀。”他说。

  与CPI不同,PPI如预期走入下行通道。数据显示,2月PPI同比上涨3.7%,同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下降;环比也下跌0.1%,为近8个月来首次出现下跌。

  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随着春节效应消退,CPI或将出现回落,但仍维持在2%以上。但因短期内基数仍然较高,PPI同比可能进一步下降至3%左右的常态区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未来PPI同比回落趋势将比较温和,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同时,企业盈利继续改善将是确定性比较大的,有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杠杆水平,经济效率将有所提高。

  在唐建伟看来,物价运行整体温和,一方面为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为宏观政策操作留下灵活空间。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诸建芳表示,从目前货币政策取向来看,金融稳定仍然是主要考量,而即使物价有所上涨,仍然处于可控区间,不必担忧货币政策会有超预期的收紧。(梁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